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拉迪谋求连任 美国改说有条件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33 新华网

  巴拉迪谋求连任,美改说有条件支持

  分析人士说,巴拉迪美国之行旨在向美示好

  谋求连任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8日飞抵美国首都华盛顿,寻求美国支持。《华盛顿邮报》当天披露,布什政府准备放弃反对巴拉迪连任的立场。

  美国有条件放弃“倒巴”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见巴拉迪时将表示支持他再次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一职,但赖斯同时也会向巴拉迪表明:美国希望他“投桃报李”。

  “我们愿意放弃反对态度,但这需要满足某些条件,那就是:对伊朗更加严厉。”《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

  巴拉迪访美时机微妙

  巴拉迪将于8日晚些时候抵达华盛顿,与赖斯和美国负责武器控制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举行会晤。

  巴拉迪此次访美时机微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本月13日在维也纳举行为期一星期的会议,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决定下届总干事人选。

  作为迄今惟一的候选人,巴拉迪已经得到理事会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但此前,美国以总干事任期不应超过两届为由,一直反对巴拉迪连任。外交人士说,美国反对的真正原因是巴拉迪曾在伊拉克和伊朗核问题上与美国立场相左。

  来自埃及的巴拉迪于1997年12月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2001年获得连任,任期将于今年11月30日结束。巴拉迪已表示有意连任下届总干事。

  因内部磋商意见不一,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自去年9月启动下一届总干事选举程序以来一直没有结果。

  老巴此行旨在向美示好

  西方外交人士分析说,巴拉迪此次美国之行旨在示好,争取赢得美国支持。

  示好举动之一是,巴拉迪已经通知伊朗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下星期收到一份关于该机构核查伊朗核设施工作的报告。

  “伊朗不会乐意见到这份报告,但是美国乐意。”一名外交人士说。

  这名外交人士说,巴拉迪之前只打算对伊朗核问题作出简单评价,以免在伊朗6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前对伊朗政府施加过大压力。

  迄今,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对伊朗开展两年核查,但一直没有找到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的确凿证据。

  此外,巴拉迪还计划与美方讨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立保障监督委员会、负责处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从事违禁核活动事宜。

  这项提议最先由美国提出。显然,美国此举针对伊朗、朝鲜和利比亚等国。巴拉迪对此提议一度持反对态度。但在目前这个微妙时刻,巴拉迪转而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

  “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提议。而巴拉迪正努力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表明,他支持这个提议。”一名外交人士说。 (刘路 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