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雄心勃勃布什不买帐 铁杆盟友不够仗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5:30 东方网-文汇报
布莱尔雄心勃勃布什不买帐铁杆盟友不够仗义

7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与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华盛顿白宫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7日,正在华盛顿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表示,两国将共同制定一项消除非洲国家所欠债务的计划,并提交下月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高峰会议。该计划将免去32个国家(大部分在非洲)拖欠国际金融机构的340亿美元的债务。

  但是,布莱尔未能说服布什向非洲大幅度增加援助。今年3月,由布莱尔倡导成立的“非洲委员会”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该计划敦促发达国家在2010年之前每年向非洲
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从会谈结束后布什宣布向非洲增加6.74亿美元援助的情况看,布什只给了布莱尔这位铁杆盟友象征性的面子。在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上,布什更是寸步不让,为自己的环境政策辩解。美联社认为,布莱尔得到“暖人心的话多,实际的承诺少。”

  一个月前险过“连任关”的布莱尔正在进行旋风式的外交访问,美国是首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接下来,他将访问莫斯科、柏林和巴黎。作为即将于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布莱尔希望能够在消除非洲贫困和解决全球气候变化这两个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带头作用,从而提升他本人和英国的国际形象。

  用春风得意来形容布莱尔的近来的心情似乎并不为过,尽管执政基础受到削弱,但首相的头衔还是留住了。伊拉克战争并没有影响他的政治前途。再看其他欧洲列强: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上周进行的欧洲宪法全民公决中受到重创,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也都陷入政治生涯的苦苦挣扎中。布莱尔俨然成为当下欧洲舞台上最强势的政治领导人。下个月在家门口举办的“富国俱乐部”大会,仿佛为英国重新主导国际事务提供了天然的契机。

  然而,布莱尔雄心勃勃的计划,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兄弟布什似乎并不买账。因为在他的计划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理所当然地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并付出巨大的经济利益。在消除非洲贫困的问题上,布什强调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在全球变暖的问题上,布什坚持批准《京都议定书》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布什能够给布莱尔的更多的是称赞他“在消除非洲贫困这样重大问题上的远见卓识和领导才干”,并在环境问题上声称“美国政府已经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两国元首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面露微笑,但难以掩饰一丝无奈,因为他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即便是在一个战壕里的盟友,也不是什么都可以分享的。 (-文/本报记者牛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