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想战时抓平时——沈阳军区某团后勤处长文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03 解放军报

  想战时抓平时——沈阳军区某团后勤处处长文君记事

  解朋宇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提起沈阳军区某团后勤处处长文君,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盯着打赢敢较真的人。基层官兵说起文君的故事来一串串。

  战备资金决不能挪用

  前段时间,团里盖士官公寓,资金周转不开,有人建议,从团战备储备金中支出10万元用于救急,几天后上边资金一到就补上。不等在场的团领导开口,文君抢先“放了一炮”:“战备储备金是有,可万一部队有紧急情况,怎么办?”战备储备金自然是没动,但为盖士官公寓,文君东跑西颠,凑足了钱。事后有人劝文君:“领导在场,有点‘眼力见儿’,别抢在领导前讲话,你知道领导啥意见?”文君却说:“场合不场合的咋了?不利于打仗的事还不让人说了?”

  说来也怪,文君抢话说、挑毛病,团领导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高兴,有啥事都让他先拿个主意,党委还推荐他当了“干部标兵”。

  一天,文君发现运输股多了一名新战士。“咋多了一个人?”“换季保养时借用的,干活利索,就留下了……”“你把连队兵‘挖’来了,要是打仗了,你替他去冲锋?”不等助理员把话说完,就让文君给堵回去了。“赶紧把这个兵退回去。”这还不算,文君举一反三,按照编制规定,一个股一个股核对兵员,把超占战士全部退回连队。

  提高战斗力不能打“小算盘”

  文君手下的助理员都知道,平时工作不省钱,保准挨批;可为作战训练的事,不该省的省了,他批得更厉害。有一次,文君检查战备情况,发现有16台运输车用的是已到报废期限的电瓶。文君的“火”腾地就上来了。“新电瓶放上两三年,用不用都得报废。这些车很少出动,换新的也是浪费,还不如为处里省点钱。”“谁让你们省钱的?平时这样,打起仗来怎么办?”电瓶很快全配齐了。这样,团里虽然每年都要多投入几万元,可全团200余台车都保持在“一声令下,即可出发”的战备状态。

  私下里,人们没少议论文君,对他,有时是既怕又敬,怕的是保不准就要查出什么问题,整改、重干、挨批;敬的是,文君不光是说给别人听的。围绕着团队的战备建设,文君身先士卒,前前后后想了不少办法。

  那是文君刚上任时,团里要搞战备拉动,全团数百台车停在加油站等候加油。“咋排这么长队?”“咱团的加油站小,只能同时给两辆车加油。”油料助理员一脸无奈。文君一合计,问起了自己:“这要是打仗了能行吗?”文君带着人员,查资料,搞调研,前前后后一个多月,面对他制定出的“自动高位加油”方案,有人看后直笑:“团里车辆全部出动一年能有几回?有那个必要吗?”文君却说:“啥是必要?只要利于战备,有利于作战就是必要!”一番精心设计,沿营区紧急出动线路,建起一排应急野战加油端口,车辆不用进加油站,就可实施快速加油,全团所有车辆同时加油的速度,一下子比过去提高了几十倍。

  盯着战场把“小事”抓实

  为了未来战场,文君养成了遇事就琢磨的习惯。一次,团参加冬季寒区演习。战斗中,卫勤人员在山地丛林中奔袭了3公里,好不容易抢占制高点找到了“伤员”,却发现所带的液体药品全部冻成了冰坨子。卫勤人员只好用身体加温,结果演练足足耽误了1个小时。“这要是真打仗,如此抢救,伤员恐怕早没有命了。”面对难题,文君琢磨开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全自动医疗保温箱”在他的主持下研制成功了,并投入使用。在严寒零下40℃的条件下,药品温度可以恒定在七八摄氏度左右,用起来方便。

  文君就是这样,两眼紧紧盯着战备琢磨问题,连一个针眼儿大的事情都不放过。那是个周末,基层官兵都在洗衣服晾衣服,没想到文君站在一旁,瞅着瞅着,竟然瞅出了问题:战士不用晾衣绳晾衣服,而用自己拴的背包带。那背包带可是战备物资啊,这要是部队有紧急情况可咋办?当他得知是因晾衣服的铁丝爱生锈,战士无法使用的缘故后,便召集后勤处机关干部开了个“诸葛亮”会,想出了给晾衣绳“穿”上一层“塑料雨衣”的办法。结果,只花了不足百元钱,就把全团所有的晾衣绳全套上了胶皮套。从此,团里再也没人用背包带晾衣服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