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刊文回顾中俄两国边界谈判40多年的风雨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53 生活报

  【核心提示:中国和原苏联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举行边界谈判,40年来已经解决了98%的边界线,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两岛是未解决的2%。面积50平方公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岛屿遇涨水就会被淹没的现状使得其非政治意义并不大,而黑瞎子岛作为中俄两国间的经济、战略要地,其回归的意义却非同寻常。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说:“在旧中国,中国从来都是丢失领土,从
来没有依法要回来一小块领土,这是第一次。对中国来说,这具有划时代意义。”

  据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方面现正在为包括勘定边界、撤走居民、军队及军事设施、资产的搬迁等积极工作。边界的重新划定将依照勘探的时间从今年夏天开始,估计需要两年。】

  四次谈判历时四十年

  据介绍,中俄两国边界谈判经过了40多年风风雨雨的历程,先后经历了4轮谈判。

  第一次谈判始于1964年2月23日,持续了半年时间。此次谈判,原苏联不承认条约的不平等性质,也不同意以此作为惟一基础解决边界问题。

  第二次谈判始于1969年10月,持续了9年,争论的焦点是“争议地区”问题。中国政府认为,正是由于沙俄和苏联违反了条约,占去和划去中国一部分领土,才造成了“争议地区”,但原苏联拒不承认这样的地区。

  1969年10月20日,中苏边界谈判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原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北京机场举行会面后,双方同意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后因珍宝岛事件而终止。

  1971年1月15日,原苏联代表团多次提出建议:两国应签订一项双方放弃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的条约。在这一轮谈判中,苏方代表表示愿意作出让步,承认有争议的阿穆尔河岛和乌苏里江的大部分地区的边界线,应以沿着“河道中心最深处”而确定。但是,要中国放弃整个黑瞎子岛,中国难以接受这种建议。

  1987年2月,苏中开始了第三次国界谈判。在这次谈判中,苏中双方首先统一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同意以有关目前苏中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1989年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长期陷于停顿的边界谈判得以重启。

  1991年5月,国家主席江泽民访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确定成立两国联合勘界委员会,完成最后勘界工作。主要原则是,国界勘分以通航界河主航道中心线、非通航界河水面中心线为依据。在此协定中,中方在基本实现获得阿穆尔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岛屿(包括珍宝岛)主权的同时,还保留了经乌苏里斯基岛屿(黑瞎子岛)外侧两江水域的航行权和经图们江口的出海权。联合委员会于1993年着手工作,到1998年为止,完成了包括西部54公里和东部全部国界线勘界任务的98%,并在实地树立了界碑。

  第四次谈判开始于2001年7月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直持续到2004年10月签订《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

  历经40年的4次谈判,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协定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

  根据《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满洲里东部额尔古纳河上的阿巴该图洲渚归俄罗斯所有;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归中国所有;大乌苏里斯基岛(黑瞎子岛),两国政府商定将该岛一分为二,靠近哈巴的一部分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

  这意味着中国实际上从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和大乌苏里斯基岛(黑瞎子岛)有争议的地区取回约174平方公里的领土。

  1970年7月10日至12月19日,中苏远东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镇(现黑河市)举行会议。在所有进行过讨论的问题上,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1974年5月23日,在给中国的一个照会里,原苏联外交部声明:“如果中国恢复尊重苏联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苏联方面坚持认为,解决中国船只通过苏联内陆河道的问题不会有什么困难。”照会特别提到了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处,即黑瞎子岛。

  原苏联坚持认为,这两条河道均是阿穆尔河的支流,阿穆尔河与位于黑沙淄南面的乌苏里江汇合。然而,中国则坚持认为这两条河道是乌苏里江的支流,这两条支流的汇合处应是在黑瞎子岛的东面,即在卡扎克维奇(抚远水道)附近。

  自1966年以来,原苏联炮艇阻止中国船只通过东面河道。原苏联认为,这一河道是苏联的内陆河道,中国船只得被迫使用卡扎克维奇河道。但是,到了夏季,河道太浅,不利船只航行。原苏联在照会里提出建议,两国应合作加深该河道。河道加深以后,中国船只在得到苏联当局的约定和通知后,可以利用这两条河道。

  1974年5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把苏联照会提出的建议看作是“敲诈勒索”。因此,中国拒绝接受这一建议。声明又指出,黑瞎子岛是中国的领土。

  1977年7月27日至10月6日,中苏远东河流联合委员会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镇(黑河市)召开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就船只在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航行这一问题达成一项有限的协定。而黑瞎子岛则成了悬而未决的问题。

  1991年5月中苏签订了《中苏东段国界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中国收回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方一侧的岛屿,还取得了各类船只经黑瞎子岛两侧在两江水域的自由航行权以及中国船只经图们江下游进出海洋的权利。

  2004年10月14日,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就黑瞎子岛和阿巴该图洲渚两个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达成协议,从而标志着中俄之间长达4300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全部确定。

  【来源:生活报;作者:崔立东(转载时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