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张俊雄可否接棒?海基会董监事联席会明天议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在台湾“行政院”宣布推荐前“行政院长”、现任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张俊雄接任“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后,海基会表示,经征询主管机关“陆委会”及全体海基会董监事意见,决定十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举行第五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对此进行讨论。

  张俊雄其人:

  张俊雄,台湾省嘉义县人。在台大法律系时,因受其师彭明敏影响,主张“台独”和言论自由。1980年,张与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15位律师,担任“美丽岛事件”当事人的辩护律师。1983年12月,张高票当选“增额立法委员”,正式踏上从政之路。

  此后,张俊雄四处游说,鼓吹组建新政党。先是与其它反国民党人士筹组“党外公政会”与各区分会,1985年出任全台“党外选举后援会”总召集人,决定设计以绿色为底、十字架为构图的旗帜,作为党外后援会的精神象征,这面旗帜正是今日民进党党旗的前身。

  此后,张俊雄与谢长廷等人组成“组党十人秘密小组”,进行组党最具体的党章、党纲研拟工作,也与苏贞昌等人组成“十八人工作小组”,以被抓一个补一个的决心,筹组民进党。1986年9月28日,民进党正式成立。2002年5月他出任民进党秘书长。

  张俊雄属谢长廷派系,2000年先后出任陈水扁竞选总部总干事和“总统府秘书长”等职。并于同年成为第一个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张俊雄在五个月内换了四个位子,成为台湾政坛有史以来“周转率”最高的政治人物。

  相关资料

  “海峡交流基金会”于1990年11月21日成立,1991年3月9日举行开幕式,正式挂牌运行。该会分设由43人组成的董事会和由6人组成的监事会;“总统府资政”孙运璇为名誉董事长;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工商协进会会长辜振甫任董事长;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发和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国防部”法律顾问陈长文为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该会内设秘书处、文化服务处、经贸服务处、旅行服务处及综合服务处等6个业务单位,主要功能是接受“陆委会”委托,办理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

  在岛内拥有头衔最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辜振甫先生当选海基会董事长后,1993年4月27日,辜代表台湾海基会与祖国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汪辜会谈”,1998年举行汪辜会晤,重新搭起了两岸沟通的桥梁。2005年1月3日凌晨4时许,辜振甫先生病逝,享年87岁。此后,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悬缺至今。(赵朵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