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延期公布中国军力报告:战略利益驱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0 解放日报

  近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延期公布《中国军力报告》,据称,主要原因是该报告中关于中国军力的部分数据过于夸大和离谱,被白宫退回修改。

  每年,美国防部利用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的机会,都企图在国际上引领一轮“中国威胁论”大合唱,这已成为对华鹰派重要的“年度政治行动”。然而,实际上,所谓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说法毫无根据。就连美国兰德公司也对报告所依
据的数据表示惊讶,认为至少夸大了71%。可是,为什么美国鹰派对中国和平外交和政府权威数据都置之不顾,反而连年臆造中国军力呢?这中间有以下几点主要原因:

  首先,“强化”中国军力,是鹰派抬升自身政治地位的需要。目前,美国军费高涨不落,军火销售连年增长,引发美选民担心。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美去年军费开支达455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47%。而且,根据美国政府制定的计划,到2010年将增至5020亿美元。这笔庞大的军费开支,要获国会青眼通过,难度与日俱增。因此,鹰派不遗余力渲染国际危机,美化高军费政策,通过《中国军力报告》,在美议员中潜移默化铺垫“中国威胁论”,制造军费增长合理化空气。

  其次,“夸大”中国军力,还出于美国亚太军事战略的需要。目前,美军事重点正逐步向亚太倾斜。渲染大陆对台湾和东亚军事威胁,有助于促使美国反华势力与岛内“台独”势力联手,为售台武器制造借口,提高售台武器的质量和数量。同时,进一步拉大日本等邻国对中国的心理距离,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纽带,共同遏制中国。

  第三,“美化”中国军力,与美近年大力推行保守主义外交政策相互唱和。近年美国保守势力明显抬头,在冷战后“一超”地位巩固的情况下,他们竭力主张对华遏制,经常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制造事端,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近年来,美军火工业增长了25%,成为支撑保守派势力的经济柱石。为了保住军火市场源源不断的订单,夸大中国军力、营造紧张气氛就成为他们的必选手段之一。

  但是,凡事做过了头,必然适得其反。这次竟连白宫“友军”也看不下去。完全站在本位主义立场去制造敌人,除了贻笑大方之外,也会剥蚀本国政府公信度。白宫要求修改,并不是要五角大楼拿出一份真正符合实际的报告,而只是希望它不要搞得太离谱、太难以自圆其说。(松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