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瑞典为挪威未来士兵研制新型无线保真通信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19 国防在线

  英国《简氏防务评论》2005年6月报道 康斯堡防务通信公司已经研制了一种创新方案,以满足挪威未来士兵项目(NORMANS)的低级别通信需求以及利用无线局域网技术进行高级别数据传输,通常称为无线保真(Wireless Fidelity,缩写为WiFi)。挪威国防研究院(FFI)的初始试验展示了无线局域网技术(IEEE 802.11标准)的军事运用前景,如果无线局域网的通信范围能够在300米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大,同时减小衰减系数,那么它就能为许多实际应用提供点对多点的网络方案。

  2003年初,康斯堡公司为北约C3机构进行了一项研究,组建一个无线战地指挥所。该项研究将网络的波段调节在225~400兆赫之间,同时提高功率并调节其他参数,最终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无线战地指挥所,该指挥所可在行进间使用,它在战车之间、车辆和徒步部队之间以及低级别步兵部队的高速数据通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康斯堡公司于2003年底在法国里尔进行的无线局域网通信范围试验中,该网络的通信范围明显扩大,使用全向天线以2.75兆字节/秒的速度链接,作用距离达到了32千米。

  康斯堡公司目前已经生产了2套试验型装备,用于2005年3月举行的“格里芬作战 2005”演习。第一套是车载战术无线局域网(TWLAN)系统,输出功率为10瓦,其全向天线和以太网接口可与康斯堡公司的作战指挥(ComBatt)系统等指挥信息系统(CIS)相连。第二套系统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通信系统,用于挪威未来士兵系统(NORMANS)。该系统输出功率为1瓦,可与车辆系统兼容。该系统在NORMANS系统的背心上集成了一根天线,它使用与康斯堡公司的手持式多任务无线电(MRR)相同的电池,并设有以太网接口,可与集成在防弹衣背部的原型计算机相连,并通过手持式“触摸屏”控制。

  在“格里芬作战 2005”演习期间,康斯堡公司的2套试验型设备进行了两次试验,作为研制过程的延续。第一次试验是NORMANS项目的一部分,这次试验让每名士兵成为一个通信节点,为小组成员之间提供高容量通信,同时提供通信支持车辆。第二次试验是挪威网络中心战试验,为装甲车和指挥所提供高容量通信,展示了高容量数据无线电如何利用多次反射迂回通信协议解决距离问题,同时支持从NORMANS系统到营级指挥所的完整指挥控制数据链。这种无线战术局域网已经配装在CV9030式装甲车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