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新会长:促进美中相互理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59 人民网

  中国在变化,美国也在变化,但中国的变化比美国大得多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美国在中美关系方面一个著名的非政府机构。最近,该委员会宣布,原会长何立强另有高就,接替他的也是一位中国通,中文名为欧伦斯。记者闻讯,登门拜访了这位新会长。

  欧伦斯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但他的中文很地道,在中国有过不短的经历,这是担任会长的基本条件。他在哈佛大学拿到过中国历史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

  在美中交流与合作方面,欧伦斯是走在前面的人。他说,他大学毕业后进了国务院,在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手下,为国务院的法律顾问班子工作,并有幸参与了美中建交的法律顾问工作,可以说是美中建交的见证人。美中建交不久,美政府更替,他离开国务院,回到纽约做律师,但仍与中国保持相当密切的联系。当时,他到北京为市政府官员讲课,介绍美国合同法,每班有三四十人,讲了两年,这对当时中国官员了解外部世界很有帮助。随后,他又代表第一批外国投资者,与中国谈判合资企业,例如北京长城饭店等项目的投资。20世纪80年代,他加入了莱曼兄弟投资公司,担任常务董事,后来又担任该公司的香港分公司主席。90年代,他到几家投资公司工作,并创办了自己的宽频通信服务公司。20多年来,他基本上在商界工作,与中国内地及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有密切的联系。25年中,他有近1/3的时间是在中国度过的,来往美中之间的次数,多得连自己都难以记清,总有百次以上。

  当记者问道,一个在商界如鱼得水,已有相当业绩的律师,为何放着大钱不赚,转而接手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这样一个薪酬并不丰厚的职务呢?欧伦斯的回答是:第一,他喜欢为公众服务的工作;第二,他认为,美国在今后20年的外交关系中,最重要的将是美中关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在这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他的背景和经验有助于使美中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和理解。欧伦斯说,美中两国是历史和文化背景很不相同的国家,相互了解和理解就更加重要。比如,许多美国人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不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而许多中国人也不了解美国的多元社会,不了解美政府决策过程。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有几个很好的长期交流项目,比如美中教师交流,每年都有十几名美中两国教师分别到对方国家教授英文和中文。每一位老师,就是一个非官方的大使,其潜移默化的相互影响,比许多官方活动都有作用。又如青年领袖论坛,让两国最有发展前途的青年人在一起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加深相互理解。美中关系委员会去年还组织了200多个中国在美留学生到华盛顿,请美国官员和专家详细介绍美国外交政策的决策过程。这些留学生中许多人会回到中国,或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他们对美国的深入了解,可以帮助中国人民更好地理解美国,对美中关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还经常组织非官方的高级人士访问团,就美中关系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与中国领导人和学者交换意见,对推动美中关系有很积极的现实作用。

  欧伦斯认为,目前美中关系越来越密切,其深度和广度是10年前所无法相比的。中国在变化,美国也在变化,但中国的变化比美国大得多。因此,如何使美中两国人民了解这种变化,加深相互的理解,仍是摆在两国有识之士面前的重大任务。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非营利的非政府机构是非常合适的。委员会过去的工作很成功,而他将在此基础上,为美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更多的工作。(《人民日报》2005年06月09日 第三版/记者 何洪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