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豁免非洲债务 八国集团成员各怀心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40 北京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宣布,美英两国已经就豁免非洲国家全部债务基本达成一致。两国随后还将把这一提议带到下个月将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饭店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

  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都对美英两国的倡议表示欢迎。但是细心的观察家也注意到,美英两国支持豁免非洲国家债务并非是无条件的,那些“存在腐败”的国家将无法获得债务豁
免,而如何界定非洲国家政府是否“腐败”现在完全取决于西方国家,这就为西方国家利用减免债务为由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埋下了“伏笔”。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报告,非洲国家每年仅支付外债利息就需要上百亿美元的支出,外债负担居高不下使得非洲国家缺乏资金投入教育、卫生和社会领域,国家的发展之路陷入恶性循环。

  由于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是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所以其他八国集团成员对美英两国的建议迅速做出反应。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目前八国集团对如何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分歧严重。日本自2000年以来,经济持续衰退,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所以对外经济援助逐年下降。在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的问题上,日本希望分步骤进行,首先减免5个非洲国家拖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然后再扩大减免范围。

  共同社的报道说,日本目前正在游说法国和德国,希望能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提出减免部分非洲国家债务的建议,缩小和美英两国的分歧,以便能促成首脑会议最终达成具体成果。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7日,布什(右)与布莱尔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路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