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鞍钢:经济主导未来 两岸一体化是历史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22: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消息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日前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谈到:两岸的未来将由经济主导。

  胡鞍钢说,大陆崛起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不论是两岸之间的一体化,或是大陆与美国、或日本的一体化,都已是全球价值链的一部分,大家谁也离不开谁。中国崛起会推动全球一体化,各国也会从中获利,其中虽然会有摩擦,但不会改变这种趋势。

  胡鞍钢认为,两岸未来,经济会主导一切,而经济发展会决定中国的未来。依照大陆的经济走向,台湾当局阻挡不了两岸一体化进程,改变不了历史趋势。从世界市场观点来看,买家是赢家,超级买家是超级赢家,你不来大陆,别人也会来。台湾的企业更是如此,如果要一脚踩煞车、一脚踩油门,是违背潮流的。

  胡鞍钢说:“我们不是讨价还价,当然台湾可以讨价还价,但越往后面,台湾的空间就越少。大陆犹如一块大蛋糕,光是美、日、欧盟就占去一半以上贸易额,台湾要如何吃到剩下不到半块的蛋糕,要好好深思。”(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