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盛九元:台资改善大陆产业 大陆提拉台湾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8:28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台湾网6月8日消息 浦东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盛九元日前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指出,虽然台资不曾对大陆起过输血作用,但弥补了北京的投资空档,改变了大陆企业的经营模式,促进大陆产业化水准的提高;同时台湾也轻松实现产业的转移与升级。

  据祖国大陆方面统计,这几年来自台湾的投资累计项目有六万三千多项,总投资金额六百多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三百多亿美元;而台湾方面的统计是投资项目三万多项,投资
总金额是一百九十多亿美元。

  从国家统计局的资料看,在大陆外来投资者中台商投资位列第四。目前大陆吸引外来投资超过四千亿美元,其中台资占百分之八左右。盛九元表示:“这个数字是偏低的,我以抽样调查法作过类推,初步估计应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实际到位资金也超过六百亿美元。”

  台湾经济不进则退

  如果没有台商的大规模进入,大陆整个外向型经济可能要晚几年,这已成为大陆学者们的共识。而盛九元也指出,台商在大陆重新找到了自我。他用两句话概括两岸经贸交流对台湾带来的利益:台湾整个经济要想实现国际化,必须要有大陆化的阶段;台湾企业要想成为国际性的企业,必须先扎根大陆。

  盛九元说:“台湾经济没有大陆行不行,可以,那就是抱残守缺,可以维持下去,但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就意味着慢慢衰败,这是个不进则退的时代。”

  虽然同为亚洲“四小龙”,有大陆作依托,台湾要比韩国更优越。盛九元以台湾企业与韩国企业相比显示,韩国的石化企业已默默无闻了,现代、三星都把传统的石化产业扔掉了,但台湾石化企业如齐美、台塑却越做越大。韩国九十年代经济转型很痛苦,那时国家为了不让传统企业倒闭,拼命维护,这样就阻碍了新产业的发展。盛九元认为,台湾就没有这样的负担,传统产业向大陆转移的结果,令台湾轻装上阵,开拓新产业。

  而两岸经贸的发展,也使台湾避免了迫在眉睫的国际贸易摩擦。1987年,台湾的对美贸易达到高峰,美国也不断用“三零一”条款制裁台湾企业,要用特别的税收来控制。“现在这矛头指向大陆了。”

  两岸的贸易,从原来的日本进口零件、台湾加工出口到美国的小三角贸易,现在变成四角贸易,现在是日本进口零件,在台湾作深化加工后到大陆装配,然后出口美国,实现了贸易摩擦的转移,减轻了台湾的压力。盛九元说:“我们认为,台湾经济的黄金时期是从九二年开始的。九二年到九七、九八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前,台湾经济一直高速增长,而且收入及产业转移都令外界刮目相看。老板们都很舒畅,没有什么贸易难处,此时也是两岸经贸最热的时候。”

  大陆缓解台就业压力

  目前台湾在大陆的常住人口有一百万,两岸经贸发展令台湾人有更大的职业选择空间。盛九元指出,其中来这里上班的台籍干部或“台劳”起码有五十万。目前全台湾的就业人口九百多万,已有百分之五以上在大陆就业。“台湾全部失业人口是四十多万,未来两岸经贸更紧密,更多的人到大陆就业,台湾的就业问题可以在与大陆经济的融合中得到解决。台湾九百多万的就业人口如果有一百万过来的话,台湾还有什么就业压力﹖”

  对于目前两岸经贸关系,盛九元用两句话概括:一是仍然维持投资带动贸易的状况,两岸经贸还没有到一个融合度,台湾某种程度还是把大陆看作加工基地,特别是昆山模式最明显;二是目前两岸四角贸易或大三角贸易的结构没有改变,台湾出口大陆的产品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供最终出口,这个状况没有改变。

  但两岸经贸的改变趋向开始出现,盛九元观察到如宏力,产品百分之九十九出口,但他们的眼光看着大陆市场,大陆目前主要是用四吋晶圆,八吋还用不上,十二吋更不用谈了。但台商培育大陆市场的意识很清楚,是让大陆接受最新的思想、最新的设计理念。为迎接大陆庞大市场的开放,目前大陆台商的产业链越来越完善了,过去是百分之六十从台湾进口,现在数字己经倒过来了。

  盛九元指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已经不是本土化可以简单概括,“本土化四个概念包括技术、市场、人员、资金,还有就是观念本土化。台资企业中的很多管理方式开始向大陆学习,如评劳动模范、进行学雷锋的教育等,台湾老板基本上接受了,这对企业发展有好处。”

  不过,台湾大批的专业人士赴大陆寻求发展,这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大。“台湾没资源没市场,靠的就是这一批接受欧美教育、具有欧美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的人才在带动,如果这批人再离开台湾,那台湾可依赖及支撑的优势就很少了。这点变化是惊人的。”

  同时还担任上海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的盛九元认为,台湾将引发要不要消除两岸经贸障碍、建立经贸机制的大讨论。“这个讨论会像当年民进党进行的中国事务大讨论一样热烈”,盛九元相信会向好的方面发展。(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