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台联手打造反潜链 我潜艇部队面临现实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6:29 青年参考

  在“解放军潜艇发生火灾”的事件中,一个“秘密”不经意间曝了光:美日台联手打造的“反潜链”日趋成熟,解放军潜艇部队面临的现实威胁更加清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中国潜艇”再次成为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媒体的焦点话题。但这一回与这4个字
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威胁”,而是“火灾”。

  5月31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了一篇吸引人眼球的文章:“中国一艘潜艇发生火灾,目前还不清楚是否造成了人员伤亡……”

  中国外交部迅即澄清:潜艇是在进行“应急救援训练”。中国新闻社紧接着发文称,中国南海舰队刚刚完成援潜训练,圆满结束任务后返回基地。

  多数舆论接受了中方的澄清。但军事观察家却说,另一个真相正在揭开:美军、日本自卫队和台军的“亚太反潜链”已日趋成熟,隐现对解放军潜艇部队的现实威胁。

  美日台同步跟踪“潜艇火灾”

  《读卖新闻》这篇报道的消息源是“日本及美国国防消息人士”。文章称,5月26日,中国一艘“明级”常规柴油动力潜艇,在位于台湾和海南岛之间的南中国海国际水域发生火灾,直到30日才由军舰拖回海南岛港口。这艘潜艇是在下潜时发生火灾的,并因此失去了动力。

  《读卖新闻》的报道迅速引起了美日台军方的连锁反应。日美“军方渠道”认为,这起事故尚不至于影响该海域的生态环境,因为“出事”潜艇非核潜艇,没有核辐射外泄的危险。美国军方则透露,太平洋美军“发现事端后”,派出反潜机和侦察机,实施远程侦察和跟踪,并迅速将相关情报通报给日本自卫队和台湾军方。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私下透露,日方接获美方通报后,立即组成“课题小组”追踪此事。

  台军高层人士则透露,美国情报机构率先得到了“明级”潜艇“发生意外”的情报,并分别通知日本和台湾的军方情报系统。因此,台军是在第一时间同步收到此一情报的。

  “火灾”实为解放军援潜训练

  中方针对《读卖新闻》的报道,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1日作出回应。

  5月31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潜艇火灾”成了记者们最关注的问题。发言人孔泉说,经他向有关单位查证,这“是中国海军在组织舰艇应急训练”。6月1日,中国新闻社也引述中国军方的消息说:“近日,中国海军在敏感海区组织实施了援潜演练。参演舰艇5月31日晚全部顺利返港……据悉,大规模援潜演练在中国海军尚属首次。”

  军事观察家认为,中方的解释“可信”。中国军方的《解放军报》5月8日曾报道说:“海军南海舰队某支援舰支队编队开进气候恶劣、环境复杂的陌生海域,协同多舰种举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跨海区实兵演练……使该支队初步实现了从单舰补给到多舰补给,从一般海况到复杂海况,从近海港口到远洋伴随支援的历史性跨越……”

  《解放军报》的报道,间接证实了《读卖新闻》所说的“潜艇火灾事件”,实际上是解放军援潜训练的一个既定课目。

  上万公里的西太平洋反潜链

  美军的情报未把对脉,却暴露了西太平洋的一个重要军事动向:美日台反潜互动已趋于成熟。

  据台湾军事期刊《尖端科技》和美国防务协会网站等披露,近年来,美军尤为关注解放军潜艇部队的发展,并有计划地增加了对中国近海的军事侦察。

  冷战期间,美国为了对付苏联潜艇,联合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用固定在海底的被动声呐、水面舰艇、反潜机等,部署了一条上万公里的监视线。这条监视线沿白令海峡外的阿留申群岛南下千岛群岛,经日本群岛延伸到琉球群岛末端。冷战结束后,这条“反潜链”非但没有瓦解,反而继续加强,特别是千岛群岛至琉球群岛一线的反潜力量,比冷战期间更为强大。美军官员曾直言不讳地说,此举主要针对中国。

  围绕这条反潜链,美日台三方做足了文章。

  美国方面:太平洋美军正在西太平洋构筑一条新型近海反潜系统,布设新型全天候被动式声呐。它具有极强的探测静音型潜艇的能力,侦测距离超过550公里,定位精度高且不易暴露目标。这种声呐已经成为美国近海反潜预警系统的核心部分。从2001年至今,美军以“鲍迪奇”号为首的各型间谍船,在中国近海海域活动了数十次,投放了上百个带有该型声呐的水下听音器,在重要航道构成“水下听音器定位阵列”。目前,布设此型声呐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并进入第二阶段——进一步针对中国近海海域的特点,改进声呐的侦测效果。

  日本方面: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发展、战备训练等几乎都是围绕“反潜”这个中心进行的,其主要水面舰艇和潜艇围绕反潜护航作战而设计。日本还拥有100余架高性能P—3C反潜巡逻机,构成了东亚地区密度最大的反潜网络。

  台湾方面:台军除购买反潜机外,还与太平洋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达成了“反潜情报共享”的秘密协议,与美日进行反潜情报联网。据日本方面透露,去年所谓“解放军潜艇进入日本海域”的情报,就是由台湾军方提供给日本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