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伙食费进行最大幅度调整 每天都有牛奶水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05 瞭望东方周刊

  新中国成立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伙食费调高,可望带来军队战斗力的提升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警勤连二级士官吴智华,用托盘端来了自己的午餐:韭菜鸡蛋、清炒豆芽、素炒油麦菜、一条约三四两重的红烧鲫鱼,还有米饭、包子和绿豆粥。

  已有7年军龄的吴智华,觉得部队的伙食一直还算不错。“伙食直接影响到训练,一定
要吃饱吃好。”

  10天前出台的一项新政策,将使中国230万军人的食谱更加丰盛。

  5月23日,新华社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从2005年1月1日起,全军大幅度提高士兵伙食费标准,平均每人每天增加1.80元。调整后,普通士兵每天的伙食费标准最低达到了10元。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说,这次伙食费标准调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

  他表示,伙食费的调整对于提高部队生活质量,进一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就在此前一周,《解放军报》刊文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强调,军队的一切建设都是为了提高战斗力。解放军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异常紧迫和突出,提升战斗力发展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军队的一切资源,都必须最大限度地用于战斗力建设。

  每天都有牛奶水果

  “听说新伙食标准能让我们每天都能吃上水果,还能喝到牛奶。”入伍刚半年的新兵崔玉涛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他现在享受的仍然是8块多钱的伙食标准。由于具体实施需要一定的程序,目前军队正处于落实新伙食费标准过程中。

  崔玉涛说,他和战友们最关心的是,伙食费提高后食谱会有哪些具体变化。

  其实,“早餐一个鸡蛋、半斤牛奶,午晚餐有水果”,已经成为总后勤部对于这次伙食费标准调高后士兵伙食的普遍要求。总后在有关通知中强调,要使部队的伙食质量和营养水平能够满足大强度军事训练对官兵体能的需求。

  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冯亮介绍说,“早餐讲营养”,这次调整后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要求每天早上士兵能喝到半斤牛奶;“中餐讲质量、晚餐讲调剂”,今后士兵中餐、晚餐都要吃到水果;另外,肉类食品在过去主要以猪肉为主的基础上会增加一些牛羊肉,质量更好一些的鱼或者海产品也都可能摆上普通士兵的餐桌。

  这次伙食费标准调整后,根据军兵种不同,各类灶伙食费标准从10元到38元不等。同时,简化合并了伙食类区,内地伙食类区由5个简化合并为4个,高原伙食类区由4个简化合并为1个,使伙食费标准更加简化和规范。

  解放军总后勤部要求,各级后勤部门要严格落实,确保连队伙食费按新标准及时、足额供应到位;历年累计节余的伙食费,由连队逐步用于野外训练、演习、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改善伙食,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

  记忆中关于战争题材的电影里,炊事班长往往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急行军中身背锅碗瓢勺,冰天雪地里埋锅做饭,冒着枪林弹雨肩挑饭食上阵地……和平年代的“火头军”和那些遥远的记忆早已截然不同。

  5月31日上午,《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来到北京军区某通信团食堂。这座去年新建的食堂相当敞亮。进门右手有一台电子触摸屏,里面安装的是一套“部队生活信息化管理系统”,内容包括每周食谱、伙食账目公布以及民主评议等。

  “士兵们称之为‘电子营养师’。通过这套系统,士兵也可以对自己的伙食进行监督。”该团处长田国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穿过用餐区是食堂的操作间,分为主食加工间、熟食加工间、豆制品加工间、洗菜间、蔬菜存放间、冷藏室、洗消间、检疫室等。

  在主食加工间,记者看到的设备包括电烤箱、蒸米饭和馒头用的蒸箱、做馅饼用的电热铛以及包子机、菜馅机、打蛋机、绞肉机、面条机等。田国均说,这些设备能够保证每餐有3种以上主食。

  食堂的检疫室里,一台电脑里存放有每个炊事员的健康档案,炊事员都被要求定期体检。检疫室还负责对所有蔬菜进行检疫,据介绍,经常有一些蔬菜因为农药超标等原因被退回,另外,加工后的每一种熟食也都要留样24小时以备检验。

  “这个食堂的设备、管理水平在全军也是一流的,代表了我军伙食保障的主体水平和发展方向。”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康明辉助理说。

  20多年伙食费提高20倍

  “红米饭南瓜汤”,炒面、小米和草根,中国军队特殊时期的食谱曾经被写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和文学作品,与中国士兵惊人顽强的战斗力形成鲜明对比。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普通百姓已从温饱走向小康,恩格尔系数降至40%以下,而中国军队的伙食标准则不断提高,餐桌上的内容也在慢慢变化。

  20世纪50年代末以前,军队伙食费标准比当时城市居民生活水平高20%左右;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士兵伙食费标准没有大的变化;改革开放后,伙食费标准先后提高了23次,一类区一类灶由0.47元增长到10元,提高了20倍。

  “十五”期间的变化最为明显,随着军事斗争准备进程的加快,军委、总部提出了伙食费标准应根据中国的国情、军情,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市场物价水平同步增长的构想,顺利地实现了伙食费标准比“九五”期间增长50%的目标。

  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金宏教授,曾参与1998年解放军营养素供给量标准的制定。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989年的营养素供给量标准没有锌、碘,以及维C、维E等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1998年重新制定营养素供给量标准的时候才补上。

  老兵吴智华有亲身体会:“现在饭菜种类多了,每天都有鱼、鸡、鸭、红烧肉等主菜。以前是十来个人一桌吃几盘菜,不像现在分餐,每人都有一条鱼。”

  解放军士兵的伙食费标准在2004年进行过一次调整,那次调整一至四类灶每天分别增加0.50元、0.50元、0.60元和1.00元,幅度同样也不小。

  “改革开放后,部队伙食费标准几乎年年在调整,并且幅度逐步加大。”冯亮说。

  他介绍说,整个国家经济水平、社会食品消耗水平、居民饮食水平都在提高,军队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要跟社会保障水平相适应。而随着国家军费投入加大,可用于提高军人生活水平的“盘子”也大了。

  年初公布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称,2002年、2003年中国年度国防费分别为1707.78亿、1907.87亿元人民币,2004年中国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117.01亿元人民币。中国增加国防费的首要用途就是提高军队人员待遇。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尤其这几年,粮食、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非常大,冯亮认为这也促使军队加大投入来抵消物价水平对生活保障的影响。

  “另外,部队自身的需求也在增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的加重,训练水平的提高,训练强度的加大,也需要更多的伙食费来支持官兵的体力消耗和智力水平的提高。”

  冯亮说,去年调整之后已经部分抵消了物价上涨因素,基层官兵意见已经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进行此次更大幅度的调整,是总部进行科学分析、深入调研的结果。

  为准确掌握部队主副食品和炊事燃料价格、部队生活水平、膳食营养水平、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等情况,2004年6、7月份,总后组织了全军生活水平大调查,共调查100个大中城市、400多个不同灶别的伙食单位,统计原始数据1300多万条。

  目前军队的伙食仍然属于温饱型,离营养型还有不小差距。而军队的构成以年轻人为主体,且劳动强度大,因此需要更充足的营养来保证身体发育和智力成长。冯亮说,“士兵的基本利益需要保障,构建和谐社会反映在军队里就是要建立和谐的军营。”

  新给养标准正在酝酿

  去年7月,俄罗斯的一次大型军事演习上,总统普京在演习现场与部队共进午餐。长条桌上摆放了一盘盘黑、白面包片和小葱,每人一饭盒红菜汤。

  事实上,中国军人的伙食标准与国际水准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我们才刚刚突破一美元,而一些发达国家的相应标准是7至11美元,一些欠发达国家也达到了3、4美元。”康明辉助理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金宏教授说,发达国家军人的营养有营养师专人指导,营养师会根据士兵的个人情况提出针对性的食谱,而我们现在还只能是一个连队、百八十人一个灶别,不如发达国家做的细致。

  200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大规模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军民重体力劳动者的平均食物消耗水平是12.75元。“士兵属于超重体力劳动者,所以这次提高到10元,虽然达到了一定标准,但并不是很高。”冯亮说。

  据介绍,军队食物供应的地区差别非常大,比如高原、海岛、沙漠地带,食品供应较差。专家称,在伙食标准提高后,供应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高兰兴,曾参与制定1998年解放军营养素供给量标准和2000年食物定量标准。这两个标准目前是制定中国军人伙食标准的最终依据。

  据悉,不久这两个标准将发生变化。总后目前已开始进行新的《军人日膳食能量及营养素供给标准》和新的《食物定量标准》研究,将根据人体生理需要和军事活动需求,充分考虑官兵个人饮食习惯等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营养素指标、食物定量指标、官兵体质指标、饮食安全指标等。

  高兰兴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军队的伙食不仅要从“温饱型”转变为“营养型”,下一步更要向“功能型”发展——不光要营养合理,还要考虑到某些军兵种的特殊性,增加具有保健性作用的营养素。比如说二炮接触放射性物质,他们的膳食就需要特殊性,吃的食物要能够降低放射性物质的危害。

  高教授说,这次修订要体现出这种“功能型”发展趋势,这样才能保证战士的强壮体质,也符合未来战争需要。(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胥金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