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潜艇走俏亚太国家:日本潜艇技术始终居世界前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35 解放军报

  据防务分析家预测,在未来10年内,亚太地区各国海军将采购大约50艘新潜艇。因此,世界上几乎所有潜艇制造商都在积极向该地区推销潜艇,包括法国的“鱿鱼”级和“阿戈斯塔”90B级潜艇,意大利的下一代214级潜艇,荷兰的“海鳗”级,德国的U212和U214级,俄罗斯的“基洛”级636型和“阿穆尔”级等。

  在东南亚地区,印度尼西亚是东盟第一个装备潜艇的国家,拥有德国制造“卡克赖
”级潜艇2艘,建成了一支小型潜艇部队。新加坡海军是东盟第二个装备潜艇的国家,拥有瑞典皇家海军退役的“海蛇”级潜艇4艘,已建成具有初始战斗能力的潜艇中队。马来西亚已确定购买法国制造的“鱿鱼”级潜艇2艘,计划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加入马来西亚海军服役。马来西亚海军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派员到德国等7个国家学习潜艇操作。泰国海军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装备5艘潜艇,现已派员到西班牙学习潜艇操作。越南也从朝鲜购买了2艘“玉高”级袖珍潜艇,计划将购买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

  在东北亚地区,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拥有装备精良的潜艇部队,其潜艇技术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现役潜艇的数量维持在16艘,其中“亲潮”级潜艇4艘、“春潮”级和“夕潮”级潜艇各6艘,在目前世界各国的潜艇部队中排名第五。日本始终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换代。朝鲜优先发展袖珍型潜艇,提高海军的突防能力。韩国海军拥有德国制造的209级1200型潜艇9艘,计划再增建209型潜艇4艘,以充实现役潜艇部队,并计划购买德国制造的U214型潜艇6艘。

  在南亚地区,印度海军建有一支规模庞大的潜艇部队,目前有3个潜艇中队,拥有德国制造的209级1500型潜艇4艘和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877EKM型潜艇10艘,“狐步”级潜艇4艘,并计划延长2艘苏制F级641型潜艇的服役年限。印度海军计划在未来30年内建造24艘潜艇,并将潜艇数量保持在24艘以上,自行研制6000吨级“先进技术艇”的核动力潜艇正在紧张进行中。据报道,印度海军已从俄罗斯购买了1艘新型“阿穆尔”级潜艇。巴基斯坦海军将用新潜艇补充现役的法国制造的“阿戈斯塔”70级、“汉格尔”级和意大利制造的SX-404型微型潜艇组成潜艇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银峰、刘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