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专家对大熊猫入台存三大担忧 为其取名战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21 新闻晨报

  台湾绘画获奖学生暑假将来蓉探熊猫

  网上征名刚刚开始,一对赴台大熊猫有望月底被选定的消息又传出。"接下来,台湾专家组有望来到成都,协商选定一对大熊猫,"昨日下午,刚从大陆返台的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秘书长张家治告诉晨报记者,"根据我们的估计,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专家组最快可以在月底成行。"此外,他透露,台湾专家前来选择大熊猫也有一定的条件和要求

  据悉,自从国家有关部门宣布赠台一对大熊猫后,大熊猫在台湾受到热烈欢迎。为此,该交流协会除了在网站发出了《为大熊猫征名》的通告外,还在台北举行过一场规模盛大的绘画比赛,根据该交流协会的安排,至少20名在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将在暑假期间来成都与可爱的大熊猫亲密接触。

  估计:专家组20多人最快月底抵成都

  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宣布,大陆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就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国家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确定来自四川卧龙,确认由相关民间团体负责有关事宜及与台湾协商赠台大熊猫的具体工作。

  近日,作为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秘书长、台北市府熊猫专家小组成员之一,张家治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考察,同时获得了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17只备选入台大熊猫的照片和相关资料。“此次成都之行,我就是充当了先遣队的角色。”张家治十分激动。

  据国家林业局的要求,赠台的一对大熊猫须是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而符合条件的大熊猫总共有17只,考虑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尽量避免出现近亲配对的情况,目前可以搭配的至少有十多对,如果等到明年3月,符合条件的大熊猫数量还会扩大。

  “专家组的成员已确定,总共有20多人。”谈及专家组,张家治透露,“成员除了大学教授、动物专家、饲养员外,还会包括台北市府熊猫专家小组的成员。”张家治承认,台湾虽然为迎接大熊猫已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培训一批大熊猫养育专家,他预计这批由20多位大学教授、动物专家、饲养员等组成的台湾专家组,最快将于本月底抵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实地考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学习大熊猫的保育技术等。

  “当然,我们选择的大熊猫肯定有一定的要求和条件。”张家治说。他认为,大熊猫肯定是健康,有生殖繁育能力的雌雄一对,年龄最好在4岁以上的,考虑到基因,不能是近亲配对。他解释说,限于台湾的饲养技术水平,4岁以上的比较好饲养,而太小的则很难养好。

  张家治:“我为大熊猫取名‘战战’、‘瑀瑀’”

  返回台北后,张家治在该交流协会的网站上,公布了17只备选入台大熊猫的照片,并开始为大熊猫进行征名工作。张家治透露,自从征名电话公布后,铃声几乎没有停过,他和同事忙得应接不暇。由于距离截止日期6月30日还有一段时间,他们还没有进行相关的统计工作。

  “我个人的意见,取名‘战战’、‘瑀瑀’较好。”谈及取名,兴致颇高的张家治说,“因为这对大熊猫肯定归功于连战及夫人的大陆之行。”他解释,两只大熊猫是连战夫妇访问大陆时的成果,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此外,他认为“战战”有活泼好动、乖巧可爱的意思,而“瑀瑀”则表示丰富,希望这对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在台湾得到长久繁育。

  近日,台湾当地媒体曾经调查,超过70%的受访者对大熊猫持欢迎态度。关于有媒体称台北市长马英九将为大熊猫正式定名的事情,张家治表示对此并不清楚。

  5月28日,该交流协会曾在台北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可爱宝宝大熊猫绘画比赛”,有千名儿童参加了该项比赛,据称有500名儿童获奖。根据该交流协会的安排,部分获奖儿童将有机会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观看国宝大熊猫。

  “目前,至少有20名小朋友已经确定参加。”张家治透露,“而随行家长、老师的数目现在还无法确定,日期就在暑假期间。”他表示,因为牵涉到上课问题,此次组织学生到成都参观大熊猫,如果顺利成行,日期应该在七八月暑假期间。

  对大熊猫入台存在三大“担忧”

  “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大熊猫将在明年3月入台。”说到大熊猫的入台时间,张家治认为很难确定,“因为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大熊猫入台。”

  他透露,第一个担忧是台湾当局的态度,虽然台湾民众欢迎大熊猫入台的呼声日渐高涨,但台湾当局却对其百般阻挠,为大熊猫入台增添了很多政治和人为因素;第二个担忧是关于熊猫馆,因为熊猫馆的建设资金依靠捐赠,到时能不能符合标准还是问题;第三个担忧,就是台湾专家学习消化饲养技术的能力,他担心大熊猫万一出现意外,后果将非常严重和难堪。

  为此,从成都返回台北后,张家治昨日专门写了一份调查报告,提交给台北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以上担忧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估计,有关部门作出回应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记者李锐 王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