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称靖国神社赤裸裸美化日本侵略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09 新华网

  日本《赤旗报》近日发表文章说,靖国神社赞美日本战争,靖国神社的战争观也就是“靖国史观”。它存在的问题在于,不光针对亚洲各国,还把矛头指向了以美国为首与日本作战的所有反法西斯同盟。文章摘要如下:

  “远东小国日本能够不畏强国,展开大东亚战争,这是1亿国民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存亡,做出的悲壮决定,是一场绝地自卫战。”

  这可不是战争时期军统下的广播稿,而是现在靖国神社的“游就馆”每天放映的纪实电影———《我们无法忘记》的解说词,为参观者解释日美之间是如何开始战争的。发起太平洋战争、给亚太地区带来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的元凶———就是美国。这样的宣传和介绍,每天都在靖国神社里反复地回荡。

  “游就馆”作为宣传靖国神社“靖国史观”的展馆,有20个展厅用来展示日清、日俄、“中国侵略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的日本战争史。而在任何展厅中,都见不到日本对侵略战争和殖民地占领抱有丝毫的反省和愧疚。

  在靖国神社里,所有由日本发起的战争,均被描绘成日本的被动战争。日本或是为了自卫而战,或是为了亚洲各民族“解放”而战。在展厅里,别说看不到任何“侵略”字眼,就连对战争的称呼、战争的真实情况,都被掩饰得一干二净。为了掩人耳目,展厅里“满洲事变”、“大东亚战争”等由日本政府和军队“创造”的名称都被堂而皇之地照搬照抄。

  按照“靖国史观”的说法,“大东亚战争”对于日本国民和亚洲各个民族来说,是一场“无法避免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正义掌握在日本手中,而与日本交战的中国、美国、英国等都被描绘成了非正义的势力。“靖国史观”的矛头,不仅针对被日本侵略了的中国和亚洲各国,还指向了与日德意等军国主义侵略国家作战的反法西斯同盟各国。

  根据上述理论推断,在这场“无法避免的战争”中阵亡的人,就应该被奉为正义的化身和保家卫国的英雄。靖国神社在这一点上发挥着极为特殊的作用。

  这种战争观,与日本接受的国际审判背道而驰。然而靖国神社却宣称,将这种战争观传达给日本国民是他们固有的“使命”。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