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提出在美会见胡锦涛体现其毫无诚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0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扬

  陈水扁又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开出了条件。继6月2日声称,只要不设前提,在“民主”、“对等”的原则下,他愿意在第三地与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会面后,6月3日,陈水扁再次表示,他希望将会面地点定在美国。陈水扁的表态,在岛内引起巨大反响。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称,这完全是陈水扁个人的幻想式期待,根本不可能实现。岛内媒体则称,陈水扁的表态
实际显示了他“似和实独”、为自己阻碍两岸关系发展找借口的真实意图。

  去第三地谈“不会害怕”

  6月3日,陈水扁在会见美国《纽约时报》董事长苏兹贝格时称,在发展两岸关系上,很遗憾大陆方面已错过2000年的“机会之窗”,相信2005、2006年是另一个“机会之窗”,如果错过,恐怕要等到2008年,甚至2010年之后。因此,他非常期待,也愿意在没有任何前提与条件下,与大陆领导人握手、和解、对话,但这个第一次应该在第三地举行,美国也许是最好的桥梁和平台。因为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希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此前一天,陈水扁在与民进党“立委”会谈时,也透露了同样的意思。陈水扁说,他没放弃过两岸和平谈判,也不畏惧谈判,但两岸如果去大陆谈,就等于先输了一半。选择在第三地谈,一来他不会害怕,二来“头脑也会比较清楚”。他同时强调,不管在哪儿会面,他都不会接受“宪法一中、”“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谈判原则,不会用失去台湾“主体意识”和“台湾主权”来换取与大陆领导人的会谈。

  陈水扁立场不断改变

  陈水扁在两岸高层接触上的立场可谓一夕数变。早在2000年上台不久,他就表达过想与大陆接触的立场。2002年5月,他又发表了有名的“大担讲话”,公开邀请大陆领导人到大担岛泡茶,称将以民进党主席身份派人组团访问大陆。但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期间,他又拼命攻击连战想访问大陆的举动是“投降之旅”、“朝贡之旅”。

  仅今年5月以来,陈水扁的表态就多次反复,前后不一。5月2日,针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参访大陆,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A宜担纬な且哉持飨纳矸菔苎梦蚀舐剑皇恰白芡程厥埂保怀滤馔兴谓ㄍ迦嗣竦牧⒊〈莞园叮皇恰按啊保簧婕傲桨读斓既嘶崦嫖侍狻M眨滤庠诼砩芏旱悍⒈斫不埃岢鲋灰凇懊裰鳌⒑推健⒍缘取比蛳拢桨兜恼浇哟ァ⒍曰啊⑿獭⑻概锌梢运媸闭箍?月3日,陈水扁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访问时,又出人意料地表示:“两岸对话,过去被每个人认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如今已经非常可能发生,而且可能比预期更快、更早。”陈水扁这一表态震动岛内各界,国民党和亲民党迅速致电陈水扁,希望他“把握两岸对话契机”,为会谈做好准备。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更是乐观地认为,陈水扁那段时间猛批李登辉,实际是想借此换取“胡扁会”的门票。就在岛内各界纷纷谈论可能即将到来的两岸领导人会面之际,5月底,陈水扁突然抛出两岸应在第三地会面的说法,并提出会面的三大原则,即承认“中华民国”

  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中华民国”

  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台湾前途作任何改变,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才有权利做最后决定。此话令岛内各界大吃一惊。有台湾媒体称,陈水扁这一说法明显接近4月下旬李登辉鼓吹的在美国举行美日及两岸四边会谈的论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论调可能与美国有关。5月20日前后,美国在台协会前任主席卜睿哲等访台,他们曾向台湾提出,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政治解读,两岸将来的对话与谈判,应在第三地进行。

  国民党称没有实现的可能

  陈水扁的反复无常,遭到了国民党的强烈批评。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说,陈水扁想在第三地与大陆领导人会面的说法是个倒退,没有实现的可能。此前,陈水扁曾先后20多次表明两岸领导人见面的意愿,内容基本上是他访问大陆或邀请大陆领导人来台湾,地点则设在两岸。但自从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陈水扁先后三次表示想在第三地会面,原因主要是担心“大陆热”持续升温,其实际心态是想抵制两岸关系发展。此次陈水扁更明确将见面地点定在美国,其用意根本不在于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否可行,而在于他想表明,他和美国“紧紧地靠在一起”。张荣恭称,美国非常了解中国大陆的政策和底线,因此不会促成两岸领导人在美国会面。陈水扁的表态,只能算是他个人幻想式的期待。

  “台独”是最大挡路石

  两岸官方接触,尤其是高级别的对话确实是各界关注的问题,大陆为此一直在努力创造条件,立场也是一贯的。今年1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1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寻求协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3月4日,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4月16日,中台办陈云林主任又重申,现在共产党与民进党没有党际来往,关键的阻碍因素是民进党至今仍然坚持它的“台独党纲”,而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交流。

  岛内媒体称,大陆在促进两岸会谈方面,已经表现出相当大的诚意,但陈水扁的表态,似乎显示他并无太大诚意。尽管他口口声声说期待与大陆领导人会面,但却设置了一道让大陆根本不可能接受的坎。就其实质而言,陈水扁鼓吹的其实是“两国谈判”,而且是引入第三方的“国际谈判”。这一立场,套用一句陈水扁自己的话,是要大陆“未战先降”。如此一来,在两岸官方接触上几乎没有任何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