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批评美国又抛出“中国扩军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7 新华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日以《美国重新瞄上中国》为题,发表文章,批评美国又抛出“中国扩军威胁论”。指出,这只不过是恢复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框架而已。随着反恐战争似乎接近尾声,华盛顿重新把中国视作对自由贸易和安全的一种威胁。

  文章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言不讳地声称,中国增加军费开支是对地区安全构成的一个“威胁”。上周六他在新加坡所说的这番话只不过是恢复了无法实现的美国
外交政策————至少是布什政府任内的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框架而已。早在“9·11”事件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保守的鹰派人物就忙于制订一项旨在把中国描绘成美国竞争对手的政策。如今,这场反恐战争似乎已接近尾声,华盛顿又格外引人注目地改变了调子,重新把中国视作对自由贸易和安全的一种威胁。

  文章说,过去四年中,中国在亚洲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战略地位。过去几个月,北京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项安全条约,与菲律宾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巴基斯坦和菲律宾都是美国的坚定盟友。如果美国果真准备遏制中国崛起的话,它就会起来反对中国与该地区的一些国家共同编织一个多边体系。新年伊始,华盛顿就正告北京,它作为地区超级大国的崛起将会面临挑战。2月份,美国说服日本致力于对台湾更加有效的防御。随后,美国财政部加紧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它允许人民币升值。最近,美国又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行贸易制裁。现在拉姆斯菲尔德又说,中国提高其投送兵力的能力和先进的军事技术正使得微妙的军事平衡处于危险之中。这种做法所产生的结果之一是损害美国赖以在反恐战争中占据上风的良好意愿和合作。我们现在就可以想象到中国将增加在联合国和世界其它地区奉行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的力度。北京最大的担心莫过于美国将在中国周边地区建立一个联盟“篱笆”,在至关重要的运输线上设置潜在的致人于死命的圈套。拉姆斯菲尔德的话更像是发出的一种挑战。它听起来好像是布什政府希望将争取自由的斗争扩大到亚洲地区,要求中国放开其政治制度。令人不安的是,随着华盛顿对华立场变得越来越强硬,作为该地区建立互信的宝贵机制的合作渠道也将趋于硬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