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中队干部遭遇误解 真相大白再慰兵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7:06 解放军报

  中队干部遭遇误解 真相大白再慰兵心

  武警襄樊市支队“收礼”风波引出风气建设一堂课

  本报讯 韩芳、张凡报道:5月中旬的一天,战士陈晓杰诚恳地向曾被他误以为“收礼”的中队指导员表示道歉。武警襄樊市支队党委以发生在身边的这件事为例,就风气建设给
官兵上了生动一课。

  前不久,支队政委彭世学收到一封署名为陈晓杰的来信,反映一中队干部收受战士礼物。他悄悄来到一中队,调查了解有关情况。陈晓杰是一名士官,任五班班长,曾同时与一班班长李斌请假返乡探亲,因临时勤务较重,中队只能给一人准假。“谁知道,李斌两天后就回去了,听说他给指导员送了两条烟。我到小卖部查过,确有其事。”陈晓杰说的一番话,让彭政委颇感意外,心情随之变得沉重起来。

  紧接着,彭政委直接与指导员面对面谈话。指导员介绍说:“陈晓杰确实与李斌同时请假,后来李斌单独找到我,说父母要离婚,想听听他的意见。我感到事情挺急,就与中队长商量先让李斌休假。”“有人反映你收了战士的烟?”“有这么回事,李斌临走时送来两条烟,我让他拿回去,他不肯。正在推托时,有人敲门,为避免战士尴尬,我先把烟放到了抽屉里,第二天就交给一排长,请他等李斌返队后务必还给他。”彭政委立即找到一排长,证实了这一说法。

  支队党委会上,“一班人”决定在澄清误解的基础上,在全支队大力加强风气建设。他们以“互信、互敬、互爱,我该怎么做”为题给官兵上好一堂课,引导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相互信任、彼此谅解。与此同时,支队党委还就思想政治工作记在本上停在嘴上、队务公开栏内容长期不变等问题进行了整改。许多官兵表示:“风气建设靠大家,风气好了人人受益。”

  编辑感言  ●董强

  多一份耐心和尊重

  孔子和学生被围困,整整7天没吃一粒饭。颜回弄到一点米,连忙烧火做饭。饭熟了,孔子远远看见他抓了一把往嘴里送。饭前,孔子表示梦见了父亲,想祭奠一番。颜回这时才说,饭不干净,刚才落进了灰尘,觉得倒掉可惜,就用手抓吃了。孔子于是感叹,凡事不能完全相信自己的眼睛。

  风气建设实际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些事情本来不是问题,而是当事人阴差阳错看走了眼。如此看来,各级抓好风气建设确实需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尽快解决好那些确实存在的问题,不让“想象”有机可乘;二是及时澄清那些容易发生的误会,不让道听途说的“莫须有”给部队建设抹黑。需要提醒的是,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既要有一份耐心,也离不开对事实和他人应有的尊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