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真主党联盟南部选举完胜 武器公决给美一记耳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第二阶段投票6月5日结束,真主党和“阿迈勒”结成的什叶派竞选联盟宣称卷走南部地区所有23个议会席位。这不仅仅是亲叙利亚阵营的胜利,而且是对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的美国和国际压力的反叛。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高支持率说明,长期支持他们的叙利亚撤出黎巴嫩之后,这个拥兵自重的武装政党并没有垮,反而在充满变数的黎巴嫩政坛挣得了不少分数。

  ***真主党竞选联盟完胜

  6月5日,在黎巴嫩南部两个选区的投票点关闭后4小时。黎巴嫩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组建的竞选联盟宣布,他们已获得全部23个席位。黎巴嫩内政部也在6日宣布了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竞选联盟获胜的消息。

  官方统计结果显示,真主党和“阿迈勒”竞选联盟获得了该选区80%以上的选票。

  黎巴嫩南部两个选区总共有66万多选民。初步评估结果发现,什叶派选民投票热情明显高于基督徒和逊尼派。分析人士指出,基督教和逊尼派领导人不满真主党联盟垄断选举,他们认为此次选举仍然按照2000年选举法和选区划分举行,存在缺陷和弊端,呼吁各自的选民抵制选举。令他们不满的原因还有:在投票开始前,真主党联盟的6名候选人因在选区内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而自动胜出。

  尽管遭到逊尼派和基督教徒的抵制,真主党竞选联盟仍然估计投票率会达到45%,就是说,会大大超过选举第一阶段28%的投票率。在上月29日举行的第一阶段选举中,反叙利亚的黎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领导的“未来运动”赢得了贝鲁特选区全部19个议席。

  真主党获胜的消息传到首都贝鲁特后,数千名真主党支持者驱车游街,挥舞真主党的黄色旗帜,庆祝胜利。在什叶派占多数的贝鲁特南郊,还可以听到爆竹响彻云霄。

  ***“武器公决”给美国一记耳光

  在很多黎巴嫩人心目中,真主党仍然是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长达22年占领的民族英雄,直到现在,真主党游击队民兵组织仍在维护黎巴嫩南疆安全,应对以色列威胁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可是真主党游击队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已经悬在美国的恐怖名单上好几年。在叙利亚撤出黎巴嫩后,失去坚强后盾的真主党一度面临很大的要求解除武装的压力。美国趁机要求真主党根据去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559号决议,尽快放下武器。这些压力夹杂着反对派的指责来势凶猛。黎巴嫩反对派指责叙利亚应该对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负责,在叙利亚撤走后,真主党游击队自然成为他们的主攻对象。

  可以说6月5日的选举是对真主党失去“后盾”后的首次民意大测验。选举结果说明,真主党至少在传统势力范围内依然炙手可热。真主党联盟以完胜的结果宣示了自己的存在力量,无疑也增强了他们抵制美国压力的说服力。

  很多人认为,5日的选举实际上等于是一次是否让真主党继续保留武装的“全民公决”。按照真主党二把手卡塞姆的话说是“目标是为了保卫黎巴嫩,不是武器本身。但为了保卫黎巴嫩,我们必须保卫武器”。

  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武装司令谢赫·纳比尔·考克在5日的投票开始后表示:“出来投票的南部所有人都向美国人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他们需要保留真主党的武器,他们有权自己做主,他们不会屈服于国际决议。”真主党以全胜的投票结果给了一直对他们阴着脸的美国一记耳光。

  ***民兵武装加快参与政治

  虽然真主党不愿意放弃民兵武装,但他们参与黎巴嫩政治进程的愿望越来越强,根本原因是哈里里遇刺后,黎巴嫩政局剧烈变化,反叙利亚声浪似乎成了黎国内压倒性的思潮。在这种情况下,拥兵自重的真主党自然成了众矢之的。

  在新形势下,真主党领导层越来越觉得只有转变民兵武装的形象,参与黎国内民主政治进程才有出路。真主党目前在议会中已经占据了9个席位,他们希望通过新的选举将席位扩大到14个。

  此次国民议会选举是叙利亚撤军后黎巴嫩举行的首次国民议会选举。选举共分四阶段在四个地区进行。本月12日和19日,黎国民议会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选举将分别在黎东部和北部两个选区举行,最终产生新一届议会的128名议员。

  据当地媒体估计,这次议会选举结果可能使目前的议会比例发生根本变化,反对派可能获得80至90个席位,成为议会的多数派。因而有人认为,这次选举实际上是反对派之间的权力分配。(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