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与欧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上周,法国和荷兰相继通过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大洋彼岸的美国是如何看待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这一事态发展的呢?

  美国一些人,特别是保守派人士对法国和荷兰民众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暗自高兴。法国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而欧洲一体化的终极目标是使欧洲在经济和政治上变得更加团结和强大,从而在世界多极化趋势中形成可以与美国匹敌的“一极”。美国有分
析人士指出,一个团结协作、思想独立的欧洲会对美国利益形成制约,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实际上,早在欧盟宪法被提上日程时,美国的一些保守派人士便开始“敲边鼓”。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的欧盟项目主任萨莉·麦克纳马拉就在“一部糟糕的宪法:对美国糟糕,对欧盟糟糕”一文中谴责欧盟宪法,认为“对于在欧洲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来说,欧盟宪法意味着更多的政府干预。”美国像麦克纳马拉这样的保守派人士更为害怕的一点是,欧洲更统一的外交与安全政策会阻挡欧盟中像英国这样的美国盟友加入美国的军事行动。现在,法国和荷兰的公决结果终于让他们暂时松了一口气。与此同时,一直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地位受到了削弱,而同样与美国唱“对台戏”的德国总理也因其所在的社民党在北威州地方选举中失利而面临强有力的挑战,这恐怕也是白宫乐于看到的事情。

  但与此同时,许多观察家冷静地指出,一个分裂的欧洲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欧宪条约相继被否决后,美国对此的表态一直比较谨慎,显得很超脱。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与欧盟代表举行会谈后表示,美国支持欧洲为实现强大和团结而作出的努力。强大而团结的欧洲与美国成为合作伙伴,将有助于在全球扩大民主、自由和繁荣。赖斯的这些表态虽属外交辞令,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对这一问题的基本态度。

  的确,美国对欧盟还是有所求的,在许多问题上需要欧盟的合作。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任期开始不久就在今年2月出访欧洲,试图化解因为伊拉克战争而与一些欧洲国家产生的不和。布什欧洲之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在伊拉克重建和解决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寻求欧洲的支持和合作。

  欧宪条约遭拒后,许多人担心,欧盟可能会把精力转向关注内部事务。这意味着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会不再把重点放在外交事务上,包括正在进展中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上。而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的居中调解和缓冲作用,使美国获得很多的空间和主动权。所以,虽然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强硬,却不断重申支持欧盟三国的努力。

  此外,一个强大的欧盟以及主要由欧盟国家和美国组成的北约的东扩,会不断压缩美国的全球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这一点上,美欧之间的利益和目标也有一致之处。俄罗斯《新消息报》2日发表文章认为,欧盟宪法危机将加强俄在独联体邻国中的影响力。因为,那些原本将未来寄托在欧盟与北约身上、希望摆脱俄罗斯影响的独联体国家,希望突然间破灭了。在此情形下,俄罗斯终于出现了将昔日战友团结在自己周围的又一机会。对于事态的这一发展,美国是无论如何也不愿看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