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拉克国内已经初步确立民主体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最近一段时期,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伊拉克国内的暴力事件。在外界看来,伊拉克国内政局动荡,美国的民主改革在这里也遭到了挫败。其实,伊拉克国内并不如想象中的混乱,其民主体制也在稳步建立之中,并已经初见成效。

  早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就已经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即将萨达姆
赶出科威特,并让他停止残害自己的人民。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理性的民主制度,世界“将会多么美好”。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白宫宣布在美国的占领下,要将伊拉克建成一个稳定、温和及民主的国家,用以向千百万愤怒的阿拉伯人展现和平与繁荣的前景。

  伊拉克人对美国的感情是复杂的。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尔姆说,伊拉克人民需要美国的帮助,是美国人让库尔德人不受土耳其的伤害,是美国人让逊尼派免遭什叶派的欺压。如果美国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占领者,那么美国式的民主体制在伊拉克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伊拉克,目前已经建立起了民主的选举及监督机制。今年1月30日,伊拉克成功地举行了首次民主投票选举,选出了国民大会代表及省立法机构代表,在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选民还收到了第三张选票,选出了地方自治议会代表。这次选举,在伊拉克政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民主政体在伊拉克已经初步成型。

  下一步,伊拉克政府官员及民众将制定一部民主新宪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现有的民主体制。目前共有55人参与了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主要是什叶派及库尔德人。根据规定,这部宪法将于8月15日以前完成起草,如果获得通过,则表明伊拉克已经正式建立了民主制度。

  过去几年里,尽管伊拉克不断受到武装分子的袭扰,但伊新政府、各主要政党及派别仍在不断的壮大,不断的加强他们的管理及治理能力。所以去过伊拉克的人,都会看到伊拉克人民为建立一个稳定、民主的国家正在付出努力,他们的参与热情让人印象深刻。

  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马帝·斯朗特说,在伊拉克建立民主体制过程中,美国既要实现以前承诺过的伊拉克自治,同时又要保持对伊拉克局势的掌控,美国必须改变先前在推行民主过程中盲目急燥的作法。(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