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委内瑞拉与伊朗结成反美核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38 世界报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准备与伊朗结成核联盟,共同反抗美国强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近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表讲话说,委内瑞拉政府对发展核能很有兴趣,有可能与伊朗方面就发展核能展开讨论。查韦斯是在每周电视节目《总统,您好》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我们对核技术也很有兴趣”

  查韦斯说,委内瑞拉与其他拉丁美洲国家都可以发展民用核技术。

  前几日,在一个例行的电视讲话中,查韦斯说:“我们对核技术也很有兴趣,我们必须在这个领域展开工作……在核能领域我们可以与巴西、阿根廷以及其他国家一起调查使用核能的可能性,并请求一些国家的帮助,比如伊朗。”

  查韦斯说:“这是为了发展,为了生活,为了和平,以及能源。”

  “我相信伊朗没有制造核弹”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但查韦斯坚定地站在伊朗一边,日前他强调:“我相信伊朗政府没有制造核弹。”

  早在3月11日,在同伊朗总统哈塔米会晤时,查韦斯就曾公开表示,“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伊朗有权利发展核能源项目,并继续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委内瑞拉和伊朗将坚定地抵抗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哈塔米也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政府将坚定地反对任何侵略行为。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美国政府公开指责的对象,对此查韦斯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兄弟——将永远站在一起。”查韦斯还说,领导“革命”是在世界事务中抵制美国霸权的惟一方式。

  据悉,早前,哈塔米曾率领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两国签订了约20项协议,准备在石油勘探以及拖拉机装配厂等多个项目上开展合作。

  伊朗总统提出“大中东伊斯兰”倡议

  委内瑞拉表示对美强硬之后,伊朗也不甘落后。据伊朗英文日报《世界报》5月30日报道,伊朗总统哈塔米日前提出了一个旨在推进中东地区发展的“大中东伊斯兰”倡议,以抗衡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

  据报道,哈塔米5月29日在讲话中说,美国指责伊斯兰思想是危险因素,宣称西方的体制和标准是所有国家发展的准绳,针对这一情况,他倡议在中东地区推行比“大中东民主”计划规模更大的“大中东伊斯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中东国家将以人民广泛认可和拥护的政治体制和形式,来保障自己的民主、自由和发展,而任何依靠外部力量的方案都应该被摈弃。

  哈塔米说,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实是假借民主的口号来确保自己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以及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利益。穆斯林国家已经被美国入侵,“大中东民主”计划只会被伊斯兰国家怀疑和拒绝。

  “大中东民主”计划是美国为了向中东地区输出西方化的民主方式而提出并推行的一个计划,但该计划遭到了中东国家的普遍质疑。伊朗政府批评该计划是美国为了确保自身利益而炮制出的一个方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今年4月呼吁全体穆斯林抵制该计划。

  哈塔米曾在2004年提出“文明对话”倡议,以对抗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学说,该倡议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普遍赞同。

  伊朗称已掌握导弹固体燃料技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5月31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当天在德黑兰宣布,伊朗已经掌握了导弹的固体燃料技术。

  沙姆哈尼在出席一个信息和通讯技术研讨会时说,伊朗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将固体燃料运用于“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的实验,使用固体燃料可以使导弹更加准确和易于保存。

  军事专家表示,掌握固体燃料技术标志着伊朗在导弹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该技术还可以降低导弹的造价,使其更加灵活机动、便于部署,同时也大大拓展了提高射程的空间。

  此前,伊朗拥有的改进型“流星3”中程导弹射程达到了1300公里,有能力对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发动打击。沙姆哈尼去年9月底说,伊朗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型战略导弹,并且已经交付军方。此外,伊朗还宣称拥有射程达到2000公里的导弹,而且能够制造出射程更远的导弹。

  美国和以色列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一再威胁将对伊朗的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在坚称其核研究是为了发电的同时还警告说,伊朗在国防领域已经取得了“有效的威慑力量”,能够与中东地区的敌人抗衡。

  两国合作震惊美国

  委内瑞拉与伊朗两个“反美”石油大国的合作前景让华盛顿感到震惊,委美关系也因之处于更加危险的边缘。

  近期,美委关系一直在恶化。查韦斯确信,2000年导致他暂时被剥夺权力的政变即由美国间谍发动。

  2004年8月,查韦斯通过全民公决重新上台后,在一些问题上坚决反抗美国的压力,被赖斯称为“地区的反面力量”。

  日前,查韦斯针锋相对地称美国总统布什是个“小人”,布什领导的政府是“杀人犯黑手党”,国务卿赖斯“成夜躺在床上只是在想着布什”。

  查韦斯明确宣布,委内瑞拉需要开发核能源,以备石油资源耗尽时的能源之需。他指出:“我们希望进行核研究,可能会请求像伊朗这样的国家的援助。其他拉美国家也同样应该进行这种努力。”

  委内瑞拉信息部长伊萨拉也宣布:“美国现政府对我们有较大的敌意。但是我们可以与我们想联合的人联合起来。”世界报专稿 李子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