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空发动机数控发展战略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02 中国航空报

  1987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的秦海波,进入中国一航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后就立下誓言: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无悔于人生。他曾先后多次荣获部委级一、二、三等功;获“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2年获得政府特贴,2003年入选国防工业“511人才工程”专业技术带头人队伍。

  在一航动控所,秦海波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履行着他的诺言。无论是在担任技术
员、主任,还是任常务副所长和所长期间,他始终认为,要建设一家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研究院所,就必须具备一批能够适应专业、行业竞争,特别是专业发展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技术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同时,还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卓越发展目标。他说,只有这样,一航动控所才能建设成为一个赶上世界发动机控制专业发展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的高科技航空动力控制研究所。正因如此,在他上任为一航动控所所长之后,便把他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人才培养和科研所的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上了。

  秦海波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透着一种质朴,让人感到亲近、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他说,“以人为本”是一航动控所发展的根本。目前,一航动控所已拥有了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我们就必须为全体员工提供一个人才脱引而出的机会,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一个建功立业、名利双收的环境。这也是一航动控所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基本保障。

  多年来,一航动控所正是按照这一思路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着重突出各类人才特点,进行分类培训。对管理人才,他们重点采取岗位培训、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着力强化管理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对专业技术人才,他们采取专业培训和重点科研项目开发、学术交流结合等形式,着力培养科技创新意识、自主开发能力、科研攻关水平和团队精神,对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加强培训。对技能操作人才,他们则利用集团与地方相结合的技能鉴定、结合发动机事业部“五保”劳动竞赛开展岗位练兵等方式,搭建技能人才成长舞台。他说,一航动控所不断追求卓越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力争到2010年,在关键岗位和主要技术领域中拥有一支高素质与能力的核心人才队伍,并形成人才骨干及骨干后备梯队,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和人才效能达到世界同行水平。实现“拥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形成先进企业的人才管理模式,达到研究所高速发展的人才效能水平”三位一体的人才队伍。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从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的科研生产一体化科研单位,一航动控所不仅承担着航空、航天及国防工业重点型号任务的控制系统总体、电子控制器、系统试验验证等项科研工作,而且还要完成批量制造、修理等生产服务任务。他们依托长期从事发动机研究的技术基础,不断加强科技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一批批科技项目及多项技术荣获科研成果奖,并有不少科技成果转化为民用高科技产品。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的加大,中国一航航空发动机事业部的成立,一航动控所作为控制系统的研发中心正处于一个大发展的良好时机,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秦海波对记者说,为抓住机遇,寻求发展,一航动控所从1991年开始就进行科研体制调整,至今已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从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总体设计、软件开发、硬件设计、可靠性设计、仿真技术等方面研究能力的科技队伍,为我国研制出了多种型号的航空发动机数字电子控制系统,并在余度设计、建模与验模技术、数据采集与监控技术、故障检测技术、CAD/CAM设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多项部级和国家级成果。这为一航动控所实现战略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秦海波站在全所战略性高度思考着未来的发展。航空发动机全权限数字控制系统作为一航动控所研究的重要专业,早已在秦海波心中形成了系统发展战略规划:2005年该所将完成某重点型号项目的定型、实现某重点型号发动机全权限数控系统首飞,完成专项技术改造任务。到2020年,完成一航动控所三步走(三个五年计划):第一步是跟上世界同行业发展步伐,做到对国内第一代数控系统实现批量生产,同时研制第二代数控系统,探索第三代数控系统(2010年);第二步是缩短与世界同行业的水平差距,把数控系统的研制从现在的三年缩短到两年,实现批量生产第二代数控系统,研制第三代数控系统(2015年);第三步是要跻身世界同行业强者之林,实现批量生产第三代数控系统,研制探索第四代数控系统的发展目标(2020年)。

  秦海波坚信到“十一五”末,一航动控所的整体竞争实力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 承 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