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给欧盟时间 愿与美合作 伊朗继续暂停浓缩铀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50 北京青年报

  伊朗政府5日宣布,将把暂停浓缩铀活动的期限延长到今年7月底,以便给欧盟谈判代表更多时间准备一份伊朗能够接受的核问题解决方案。

  -给欧盟时间

  这份声明由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发布。这是自上月底伊朗与欧盟举行新一轮
谈判后德黑兰首次明确宣布将继续暂停浓缩铀活动。

  “在研究和讨论了欧盟的建议后,伊朗已经宣布同意。欧洲人最晚在7月底之前有时间准备好他们方案的细节,”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在接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双方都应该努力提供保证,以使伊朗核设施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运转。”

  伊朗方面的这一表态暂时缓解了因谈判陷入僵局而趋于紧张的伊朗核问题。过去6个月来,伊朗一致在就浓缩铀等问题与代表欧盟的英国、法国和德国进行谈判,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欧盟威胁说,如果伊朗恢复浓缩铀活动,欧盟就将支持美国的立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并可能对伊朗进行制裁。而伊朗则坚决表示,不会放弃浓缩铀的权利,但可以保证其核活动与军事目的无关。

  -有条件让步

  在伊朗作出让步表态的同时,穆罕默迪也强调,伊朗继续暂停浓缩铀活动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在7月底之前,3个联合工作组和1个协调委员会必须举行会谈,欧盟国家的外长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也应当进行交流。

  穆罕默迪说,这些要求是为了确保欧盟提出的新方案与去年11月伊朗与英法德三国在巴黎达成的共识保持一致。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则坚称其核活动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并称美国的指控带有政治企图。去年11月,伊朗根据巴黎协议宣布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并与英法德开始了谈判。

  -愿与美合作

  虽然浓缩铀活动仍将继续被冻结,但伊朗维护这一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决心并没有动摇。伊朗前总统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不愿暂停”核计划,但准备提供更多保证,不会把核活动用于军事目的。

  “不,我们不愿暂停。但我们准备向世界作出更多承诺,我们不会把和平的核技术转变成军用技术,”拉夫桑贾尼告诉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如果我们需要时间和谈判来创造这种信任,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我们的主要政策是,推动世界向完全无核化方向发展。”

  曾在1989年至1997年间担任伊朗总统的拉夫桑贾尼现在正再次参加总统竞选。根据多项民意调查的结果,他的支持率目前在8名总统候选人中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在本月17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拉夫桑贾尼还表示,他准备与美国进行合作。“我们与美国人民和美国这个国家没有任何问题。只要有进行合作的合理机会,我们就会抓住。是美国人(在1980年)首先断绝了与伊朗的关系。”他说。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