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洲安全大会否认中国威胁论 强调合作面对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2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亚洲安全大会6月5日在新加坡结束。亚洲国家代表强调,各国要更加重视以对话与合作来解决本地区面临的诸多挑战;要相互尊重,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各国代表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重要现实,对其他国家不构成威胁。

  200余国防高官共商亚太安全

  来自亚太地区及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二百多名国防部长、政府代表和安全问题专家出席了此次亚洲安全大会,就亚洲地区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办法进行了探讨。

  会议认为,近年来,亚洲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与此同时,亚洲安全也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历史纠葛和现实矛盾影响着一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地区热点、难点问题仍较突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仍然存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必须用对话代替争吵,用合作代替对抗,用和平代替暴力。亚洲地区的所有国家只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携手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才能化解各种矛盾和冲突,追求互惠互利的双赢与多赢局面,实现亚洲地区的共同稳定与繁荣。

  美新认为中国在亚洲崛起不是威胁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本世纪一个新的重要现实,中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不构成威胁。美国和本地区的许多国家愿意在外交、经济及全球安全等诸多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

  会议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明确表示,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亚洲一个重要现实。亚洲所有国家现在都想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而中国也一直在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

  他认为,地缘政治的平衡,有助于维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美国、中国、日本及印度等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尤为重要。他还呼吁有关各方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加强协作,“经济制裁及采用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都将是徒劳和非常危险的”。

  亚洲安全大会由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在新加坡举行。

  美日批评我增加国防支出 中方驳斥中国威胁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