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传奇的“淀上神兵”——访抗战老英雄赵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9:59 中国国防报
传奇的“淀上神兵”——访抗战老英雄赵波(附图)

白洋淀雁翎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传奇的“淀上神兵”——访抗战老英雄赵波(附图)

赵波近照

  传奇的“淀上神兵”--访抗战老英雄、白洋淀雁翎队队长赵波

  本报特约记者 张潇贤

  提起白洋淀,人们自然会想起雁翎队。抗战时期的雁翎队队员们,以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创下了水上抗日作战的奇迹。6月初,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白洋淀深处的一个渔村里
采访了当年的雁翎队队长赵波。

  84岁高龄的赵波老人,依然保持着革命军人的豪情与锐气。提起当年出生入死打鬼子的事,老人更显得神采奕奕。

  “七七”事变后,天津、保定相继失守,华北地区形势非常严峻。白洋淀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成立了一支水上武装——雁翎队。因为当时的队员大都是水上猎户,打鬼子用的都是猎枪。使用猎枪离不开用雁翎做点火引信,因此而得名。按编制序列,雁翎队实际上是安新县大队第三小队。年仅十几岁的赵波积极报名要求参加,因聪明机灵、水性过人而被挑选进侦察班,当上了一名侦察员。

  雁翎队组建初期缺少武器弹药,赵波多么渴望自己也能有一支枪。“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赵波老人对记者讲起了当年他孤胆夺枪救人的故事。

  “有一次,我到县城取上情报往回走。当时天色已黑,我划船转过一片苇子地时,发现前面有动静,还听到妇女的哭声和骂声。我明白了,这是伪军拿同胞姐妹去讨好日本人。当那只船快过来时,我猛地划起船迎头撞去。船上的两个伪军还没反应过来,一个已经被我用桨打落水中。另一个端枪向我刺来,我轻轻一闪,顺势抓住枪管,飞起一脚,把他也踢进水中。就这样,我缴获两支步枪,还救下两名妇女。”

  赵波老人接着说道:“至于后来怎么成为神枪手的,咱白洋淀人眼睛好使,两米以内见鱼飞叉不走空。更重要的是心中怀着刻骨仇恨,面对敌人才能沉着冷静,那子弹就像长了眼睛似的,指哪打哪!”

  1941年夏天,白洋淀地区日军装备了汽船,依仗火力猛速度快,四处烧杀抢掠。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雁翎队根据上级指示,准备打掉这只汽船。由于鬼子汽船火力太猛,不宜在开阔水面上作战,必须把敌人引到芦苇塘深处才行。赵波主动承担了这次诱敌任务。这天下午,敌人的汽船照旧出来巡逻,赵波也划着一只灵巧的小船出现在河道里。

  鬼子兵发现后,开足马力向他冲来。赵波不慌不忙,抬手一枪就把一个鬼子兵击落水中,接着又迅速拐进河岔。敌人气急败坏地追来,刚进河岔就被雁翎队事先准备好的鱼网缠住了螺旋桨。紧接着,一颗颗手榴弹飞向敌人的汽船……有了这次作战经验后,雁翎队经常在主河道上伏击敌人的船只,切断了敌人从天津到保定的水上运输线。雁翎队从此被老百姓称为“淀上神兵”。

  由于赵波作战机智勇敢战功显赫,不久就当上了雁翎队队长。抗日战争时期,赵波先后参加大小战斗70多次,一个人缴获步枪24支,手枪4支,机枪两挺,活捉日伪军100多人。平津战役打响后,赵波已经是解放军某部的连长,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身负重伤。建国后,由于伤情过重需要长期休养,上级安排他转业,赵波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决定,回到了家乡白洋淀。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哪都不愿意去,就喜欢咱这白洋淀。因为这淀里有过专打鬼子的雁翎队……”老人深情地望着远处水雾茫茫、水鸟嬉戏的白洋淀。

  附近传来朗朗读书声,把老人的思绪带回现实生活。“隔壁就是学校,我每天早上只要看一看学生们升国旗,听一听孩子们唱国歌,这一天的心情就舒畅多了。有新生入学,我还要去讲传统。孩子们都知道我就是那个打起鬼子来连死都不怕的赵波。”老人说着就爽朗地笑了。

  笑声中,记者仿佛又看到当年那个打了胜仗的英雄雁翎队队员!(压题照片:崔剑锋提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