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将军看“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9:29 解放军报

  王天瑞

  吉普车在曲曲弯弯的山路上急速飞驰。车窗外,风声呼呼;车轮下,沙石刷刷。将军决定去山区看娘。

  司机问,首长,老奶奶多大岁数了?将军说,我娘只比我大10岁,今年82岁了。司
机很惊奇,只比您大10岁?将军说,是的。司机怎么也想不明白。

  看到司机疑惑,将军陷入了沉思。良久他缓缓地说:我家在山西,爹娘早逝,自幼孤苦一人。我参军后到了山东野战部队当参谋。那一年深秋,日本鬼子扫荡“拉大网”,我军就在这大山区和鬼子兵展开了激战。一次,我奉命侦察敌情,发现一群鬼子兵,就端起轻机枪,一气打死了不少敌人。鬼子兵发觉只有我一人,便向我反扑。一发子弹从我嘴里打进去,打掉三颗牙,从脖梗后穿出,鲜血直流。我倒在了地上。几个鬼子兵围上来,叽哩哇啦叫着在我肚子上连捅三刺刀,我昏了过去。

  将军说,当我清醒过来,正躺在桃棵子村艾兰嫂家。后来得知,鬼子兵以为我死了,扔下我逃窜了。艾兰嫂发现我还有气,就把我背回家,为我护理治伤。艾兰嫂怕我暴露身份,先把我藏在屋后地窖里,后又把我藏到村外山洞里。艾兰嫂的丈夫参了军,家中只剩她和三个孩子。

  我吃不下饭,身体很弱,几次昏迷过去。艾兰嫂急坏了,不顾自己的孩子饿得哇哇大哭,把自己的乳汁挤出来喂我。我的伤口化脓,气味难闻。听说咸菜缸里放几片芸豆叶可以驱蝇,艾兰嫂就摘来芸豆叶,砸成泥,挤出汁,滴在伤口上。艾兰嫂家穷得很,她就用纺棉花换来的钱买来老母鸡熬汤,为我滋补身子。我昏迷了三天三夜,等我醒过来后,才知道了这一切,我对艾兰嫂说,您就是我的娘。

  说到这里,将军的眼圈红了。将军说,我的伤病终于好了,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那天,我告别娘,要去追赶部队,行前我给娘磕了三个响头走向前线……

  到了桃棵子村头,村支书迎上来,村民们迎上来。村支书拉住将军的手,哭了。将军停住了脚步。村支书说,首长,艾兰大娘谢世了。将军说,我娘什么时候走的?村支书说,五天前,前天刚埋葬。将军一行热泪滚落襟前,娘啊,我来晚了。

  大家跟随将军走进村,走进艾兰大娘的家。将军前些年为娘建起的三间石屋依然那样简陋朴素。

  村支书说,首长,您每年寄给艾兰大娘的钱,大娘都捐给了村中小学。

  将军好一阵沉默。从怀里掏出一个红布包,交给村支书,说,这3万块钱,是我这个老战士的一点心意,捐给村中小学,请收下吧。将军和司机面对石屋,缓缓举起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