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再出改革重拳欲重新强大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42 半岛晨报

  美军要挖“极限战斗力”

  今年9月,休会结束后重返华盛顿的国会议员们将接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交的一份如何大力提升美军战斗力的文件。这份题为《极限力量》的文件将全面重新评估美国目前的军事战略,从而在不再招更多部队的情况下大力提高美军的战斗力,使美军的作战能力达到“极限”!几乎在五角大楼出炉这份文件的同时,与之配套的军事调整实际上已经在
紧锣密鼓地运作当中,素以“先斩后奏”而出名的拉氏再度对美军进行大刀阔斧式的重大改革。

  “拉氏五板斧”要挖美军极限战斗力

  素以“铁腕没商量”而出名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出改革重拳:为在不增加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大规模提升美军的全面战力,他下令对五角大楼的军事战略进行全面的检讨,具体包括战争总动员、维和承诺、后备役训练和延长服役的奖励等等。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拉姆斯菲尔德将下令五角大楼的文职和军职的高级领导层考虑如何减轻部队压力,完成招募新兵员任务,怎样才能增强五角大楼运作效率的新办法新途径。更重要的是,拉姆斯菲尔德将要求五角大楼的其它部长、陆、海、空三军部长、军兵种司令提出在美军全球部署日益频繁,美军作战兵力日渐薄弱的情况下如何用好兵的设想。

  美国国防部的这位高级官员透露说,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这一重大改革重拳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国会重磅议员要求增加美军现役官兵的人数;越来越多的官兵及其家人抱怨在

伊拉克的服役作战时间太长;越来越多的后备役官兵对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服役的做法执批评态度。

  美国国防部的这名高级官员进一步透露说,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设想的根本原则就是――如何在不增加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大幅提升部队的战斗力。依据这一根本原则,美军唯一能做的就是挖潜――挖掘美军的潜在作战能力。在挖掘美军的潜在战斗力,有五大途径可供解决:一是能不能给具体的战区指定具体的美军作战负责部队,而不是象现在这样,要求每一支美军作战部队都随时待命,做好开赴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准备;二是情报搜集与分析是否已经先进到可以让美国准确预测到威胁何在的程度。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象这样的“战略预警”就能更有效地运作部队;三是将大量的行政后勤任务进一步发包给民间,从而腾出更多的官兵担负作战任务。拉姆斯菲尔德此前就曾向美国国会提议说,应该将30万现由现役军人把持的行政后勤岗位转包给老百姓或者合同商。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就算拉氏的这一设想只有六分之一付诸实施的话,那么就等于无需扩军的情况下生生增加了2个师的作战兵力!美国海军对拉氏的这一设想大加追捧并表示,如果用新技术设计美国海军的战舰的话,那么战斗力不减的情况下人力可节省50%;四是恳请盟国来分担。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说,在德国的美军基地,3000名德军担起了基地安全保卫的任务,而腾出手来的3000名美军官兵则被派往伊拉克作战。如果拉姆斯菲尔德不请德军来替美军基地站岗放哨的话,那么美国政府无疑又得动员更多的后备役官兵。另外,拉姆斯菲尔德还让分析家们对有关“和平行动计划”进行评估。按照这一设想,美国牵头组建一支国际性的和平部队,从而能将美军从诸如利比里亚、西奈、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维和行动中解脱出来;五是对现有的军力进行合理的调配,使之成为火力最强、速度最快、战斗力最高的美军“梦之队”。

  “颠覆性”军队改革必将遭遇国会的阻力

  目前,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将他的设想归纳成一份标题为《极限力量》的文件。这份长达数十页的秘密文件已经在五角大楼军职和文职决策层中传阅,并且四易其稿。一位看过这份文件的五角大楼官员说:“拉氏告诉我们:看了以后你们都得给答案,这样的话我们就能搜集到更多的情况,然后对如何减轻我们部队的压力等问题进行分析。国防部长的意图是: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未来的需的军队应该是什么样。我们要得的理智的结果,而不是情绪化的争吵。”五角大楼的另一些官员透露说,美军的三星和四星级将军们近来召开多次碰头会,讨论拉氏提出的这些减轻美军压力的设想。

  拉姆斯菲尔德的这五大“板斧”肯定会在国会引起极大的争议。原因很明显,美国国会里手握重权的议员们提高美军战力的解决办法是增加现役官兵人数,扩大军队规模,而拉氏则是通过调整结构和组成,不扩大军队规模的情况下增强战斗力,两者之间必然产生冲突。美国参议院军队建设拨款委员会主席贝勒-哈金逊坦言跟拉氏志不同道不合:“我们的做法非常明确:要么扩军,要么减少任务。在9-11发生之后,我们的军队够用吗?我的答案是:不够。”五角大楼的战争演习得出的结果却不一样,那就是现在的现役和后备役军队足以对付眼下有威胁。如果在没有认真考证的情况下就急忙忙增加军队,那么将犯下一个“昂贵的错误”!

  拉姆斯菲尔德的高级助手为拉氏开脱说,拉氏其实并不是非要跟国会议员对着干,拉氏其实并不反对扩军,特别是扩大陆军。可是他担心的是,一旦扩军付诸实施的话,那么相应的费用会让美国不堪重负的,因为扩军并不仅仅意味着增加官兵人数,还意味着他们的住房费用要增加,他们的安保费用要增加,他们的武器装备费用要增加,他们将来退役后的福利补贴要增加,这些费用加起来的话,美国政府将不堪重负。

  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也推心置腹地说,他本人并非要跟议员们唱反调,实在是因为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证明:增强战斗力并不是简单地增加兵员扩充军队,“压倒性的优势”决非以前的人海战术。现在的战斗力不仅仅指的是战斗人中的人数,而是还包括精确制导武器,准确的情报,机动的速度和诸兵种联合打击的能力。

  拉氏本人和助手们的解释并不能让议员们买账,他们纷纷反驳说,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速胜不错,可战后现在面临的如此严峻的维和任务又该如何解释?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因此面临的巨大任务压力又如何解释呢?以前五角大楼曾向后备役军队们保证说,从接到动员令到行动有30天的时间,可现在从接到命令到投入战斗不过1个星期的时间。一旦接到任务后,

  对于五角大楼和国会之间的冲突,布鲁金森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米切尔-奥汉龙直言不讳地说:“拉氏的改革是颠覆性的机构大变革,他跟那些只看看年度、半年度或者三年度报告的前国防部长们不同的是,他所进行的改变是彻底的。他甚至不管布什是否会有第二任,就迫不及待地进行改革。当然,他这样做的倚靠是两年内打了两场大胜战。”

  “新型远征打击部队”就是拉氏“极限战斗力”的实验平台

  按理,拉氏的这些设想要到9月国会复会后才会开始讨论,然后是冗长且毫无结果的争吵,之后才会付诸实施。然而,拉姆斯菲尔德本来就不是那种坐等时机,而是习惯先斩后奏的主。还在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传阅着他的设想方案的时候,一种完全彻底拉氏新军事战略思想的打击部队已经开始开拨了。

  上周五从圣迭哥出发的美军“第1远征打击大队”便是拉氏新军事战略思想的新生儿。这不是一支普通的作战部队,而是一支具有更强火力,更加机动灵活,更能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部队。这支新生的部队由海军和海军陆战队2个军种7艘战舰组成。这支多军种混合的新型作战部队包含有5000名海军和陆战队员、2艘运兵船、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1艘攻击潜艇和1艘两栖攻击舰,其中“佩莱利乌岛号”两栖攻击舰是整个远征打击大队的联合作战中心。该舰本身就是一个威力无比的作战平台,它上面搭载有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反潜直升机、汽垫船、两栖坦克、运兵车、火炮、

悍马轮式战车、卡车和补给车。

  这支新型部队的长官康威少将透露说,这样的一支打击力量还有100枚“战斧”巡航导弹,数十架战斗机和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具体的部队组成包括驻扎在彭德尔顿兵营的第13陆战远征小队、驻圣迭哥和珍珠港的战舰、驻尤马海航站和迈纳迈的陆战队和“海豹”特种部队。这样的部队能够在世界各地执行任何形式的作战任务。

  美军传统的力量部署要么是大型的航母战斗群,要么是三艘战舰搭载海军陆战队员的特遣队。这种部署方式均有严重的不足,其中大型航母战斗群的开支太大,特遣队的火力则太弱,而新型打击部队则集陆战队和巡航导弹的打击力量于一身。许多军事分析家对新出的这种部队组合形式称之为“战争打击力量的革命”!

  西太最可能成为美军“极限战斗力”的实验场

  美军打算组建12支类似的远征打击部队,从而极大增强了现已有12个航母战斗群的美军的战力。

  第1远征打击大队的航行目标美军没有透露,但多数军事分析家认为应该是中东印度洋地区。不过,美军已经明确表示,下一个远征打击部队将于今天秋天配太平洋战区,并且部署在日本的佐世堡!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远征打击部队今年秋天部署到太平洋战区的同时,美军宣布今年秋天将在日本海沿岸进行大规模的猎潜新技术验证。尽管美军没有透露远征打击部队与即将进行的猎潜新技术验证有何关系,可值得注意的是,远征打击部队最强的战力之一便是猎潜,因此,让远征打击部队扮演猎潜行动的主角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更何况,五角大楼是不会放过有如此理想实验场的好机会。

  美国海军遮遮掩掩地说,今年秋季的猎潜大演习并非想针对准,更没有要跟谁敌对的意思,参加演习的也仅有日本的潜艇。然而,美国海军的官员们私下却透露说,由于此次演练是在日本海进行的,而中国和朝鲜的潜艇经常出现在这一海域,因此不能排除猎潜中演习搜寻中国和朝鲜潜艇的科目。美国国防部官员们也纷纷表示,中国和朝鲜潜艇部队对美国形成的威胁已经越来越严重:“朝鲜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潜艇部队之一,尽管朝鲜的潜艇技术水平跟美国比相对落后,可一旦朝鲜半岛真的爆发战争的话,这些潜艇对美国海军仍有相当的威胁。至于中国海军,通过吸纳新的技术,中国海军已经从近海海军发展成远洋作战的海军。”

  即将进行的猎潜实验的重要目标是测试美国海军新型猎潜设备的性能。传统猎潜的方式主要是靠声纳或者听音设备来进行猎潜作战,可美国海军的新型猎潜设备则具有能够在水下“看”到对方潜艇的性能。如果这一实验成功的话,那么新组建部署到佐世堡的美国海军远征打击部队的战斗力将大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