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军受伊混乱局势困扰近几年内不会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伊拉克政府官员5日称,伊总统塔拉巴尼访问美国期间,曾就审判萨达姆及美军撤离伊拉克等问题与美方进行了深入地探讨,预计美军可能于2006年底撤离伊拉克。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拉克局势仍不明朗,美国近年内很难真正从伊拉克脱身。

  政治及民主制度是美国推动伊拉克重建的两大重点,在美国的扶植下,前萨达姆政
权时期的官员几乎全被排斥在新政府之外。白宫一直希望尽快在伊拉克建立符合西方民主价值观念的政治制度,并有一支可以捍卫这种制度的可靠力量,包括建立由伊拉克人组成的军队。

  在伊拉克国家重建过程中,美国支持的政治力量基本上已经巩固了现有的权力。但让美国感到不安的是,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反抗活动并未就此停止,针对美军及伊政府官员的恐怖活动越来越频繁。到目前为止,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已经达到一千多人。美国国会有议员认为,由于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加不明朗,几乎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

  另外,残留在伊拉克境内的“基地”恐怖分子,也使美军头痛不已。伊拉克外长兹巴里6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伊拉克军队或驻伊美军抓获了“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伊拉克的动乱仍会继续,“由于前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无法通过选举重掌政权,他们将摧毁现有的一切”。

  不可否认,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军队已经可以单独执行巡逻及安全警戒任务,但其战斗力却让人难以乐观。今年2月份,伊拉克军队在基尔库克镇遭遇袭击,5名持枪武装分子共打死了12名伊军士兵。今年4月份,伊拉克特别装甲师指挥官穆罕默德-萨利赫准将被武装分子绑架,并遭到杀害。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国会作证时称,伊拉克武装分子宣称对所有“与异教徒合作的人发动袭击”,导致伊拉克军队在招募时遇到极大的困难,很多部队缺员相当严重。

  种种迹象显示,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伊拉克局势将会再度恶化。基地恐怖分子、前政权残余势力及不满现状的反对派,很可能会卷土重来,美国此前所有的努力也将化为乌有,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利益。

  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兰特·古里斯说,除非伊拉克“重新归于平静”,否则美国很难从这里脱身。(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