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自相矛盾将成美国对华政策常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机遇论”和“中国威胁论”对布什政府的决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可预见的将来均不可能成为对华政策的主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5月27日,美国众院9位议员发起跨党派的“中国小组”,自称其宗旨为“正确认识中国”。发起人之一福布斯称,中国在未来10年的变化,将影响美国的经济及防卫,美国宜认真研究早拟对策。

  其实,“中国崛起”不仅令美国国会注目,今年上半年,美国媒体纷纷开辟专栏、美国思想库不断举行大型研讨会,专门讨论中国崛起对美国的影响。与民间如火如荼的“中国热”相比,当政者布什政府却一直按兵不动,这股来自国会、学术界甚至军方的“中国热”能否影响布什的对华政策呢?

  三种“中国论”

  由于政治制度的特性,美国对外政策往往是各种利益集团、各派观点的妥协,对华政策也不例外。在如何看待中国崛起这一问题上,美国内约有三派不同的观点:

  其一,中国机遇论。认为中国是一个和平崛起的、不挑战美国现存地位的国家,注定将为一支稳定的力量,将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因此美国要欢迎中国的崛起。持这一派观点的人数很少,无论在学术界、政界都不占主流,影响也不大;

  其二,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后起的大国,注定要挑战美国,中美冲突不可避免,因此美国要先发制人地遏制中国。持这一派观点的人也不多,主要是一些极端保守派和新保守主义者,在美国也不占主流,但他们的活动能量大,影响不小,常常能借机掀起大的风浪;

  其三,中国不确定论。中国的前景和战略意图不确定,可能成为建设性力量,也可能发展为现存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因此美国要诱导中国向好的方向发展,遏阻中国向坏的方向发展。

  “中国机遇论”和“中国威胁论”对布什政府的决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可预见的将来均不可能成为对华政策的主流。其根本原因在于中美关系本身是非常复杂的,既有矛盾,又共同利益,这决定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主体必然是既合作又对抗,即所谓的“两手策略”或“摇摆不定”“自相矛盾”的。

  布什政府尚有理性

  中美之间有一些基于地缘政治和历史原因的冲突点,如台湾问题,近年来也有一些因中国崛起而产生的新问题、新冲突。当前,美国“中国威胁论”者所持的主要证据就是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如中国廉价商品冲击、军事现代化、挤占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空间、打入对美敏感的地区寻找能源、利用经济影响力分化美国的盟友等。这些问题为中美双方来说都是新问题,没有历史惯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客观地说,这些新冲突的产生在某种程度上不可避免,关键在于美国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5月31日,布什总统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中美关系做了最新的表态,他说:“我认为中美关系非常复杂,美国人民也应该这么看……我们应该把中国看作经济上的机会,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对它说‘看,这有很多条规则,我们希望你会遵守贸易上的规则’。”上述讲话,基本印证了笔者的判断,即布什政府明白,如果依据“中国威胁论”的论调而对中国采取强硬遏阻政策,必然是伤人又害己的结果。

  正是因为中美关系本质上的复杂性,面对民间对“中国崛起”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浪,布什政府虽然不可能视而不见,但将努力用其政治资源防止利益集团的过激举动,如国会要求限期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做法就受到行政部门的抵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行政当局最可能调整的是对华贸易政策,因为美国内各利益团体的压力很大,但是整体上仍将是既合作又防范的“矛盾”政策。【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牛新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