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与巴基斯坦未能就F-16战机交易达成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4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负责政府间军售事务的美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局长科赫尔中将日前透露了有关美巴F-16交易的一些最新进展。科赫尔的话表明,在经过了近2年的磋商和谈判后,美巴双方仍未能就战机交易的细节达成一致,交易的具体内容也仍如雾里看花一般扑朔迷离……

  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2003年9月,巴基斯坦国防部一个高级访问团做客五角大楼,向美国防部提出了购买F-16战机的要求。随后,美巴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协商。经过反复权衡,美国政府终于答应了巴方的请求。

  今年3月25日,布什总统亲自宣布了美国将售巴F-16战机的决定,两国随即展开了新一轮谈判。但是谈判的进展并不顺利。

  交易数量相差巨大

  交易数量是军火贸易合同中最基本的内容,然而经过近2年的磋商后,美巴双方却仍然在交易的战机数量上存在严重分歧。

  巴基斯坦:我们要75架

  在2003年首次向美国提出购买F-16战机要求时,巴基斯坦方面曾表示希望购买20到30架,但随着谈判的进展,巴基斯坦空军的胃口也在逐渐变大。在路透社5月26日的报道中,科赫尔中将指出,自布什政府宣布将恢复对巴基斯坦军售以后,巴基斯坦已将要求订购F-16数量从最初的18架上升为75架新型F-16C/D型战机及11架二手F-16战机。这大大超过了美国防部专家原先预计的24架。

  美国:你们根本买不起

  不过,科赫尔对此却并不以为然,他认为价格因素最终将使巴基斯坦减少其订购的战机数量。科赫尔说:“我认为,当我们再次与他们举行会谈,并谈到新飞机的价格后,我估计他们会减少新飞机的订购数并增加二手飞机的订购数。”

  美国航空专家阿布拉非亚也认为,巴基斯坦提出的订购数量并不现实。阿布拉非亚指出,巴基斯坦方面提出的订购数量意味着巴空军将使F-16成为其作战飞机中的主力机种,“就地区安全而言,这非常具有雄心壮志,但就资金而言,为此付出的代价将非常高昂。”

  批次型号难以确定

  除了交易数量外,F-16战机的批次型号问题也是美巴双方谈判的重点内容之一。不过,迄今为止,双方仍未能就交易战机的批次和型号达成一致。

  巴基斯坦:我们要最先进的

  F-16“战隼”式战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该战机生产线和制造权后来被通用动力转手给了现在的洛·马公司)的低成本、单发轻型战斗机。原型机于1974年2月首飞成功,第1架量产型于1979年1月就已经进入现役。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和不断的改进,F-16战机已经衍生出A、B、C、D、I和AFTI/F-16、F-16/J79、NF-16D等10余种型号以及Block 5至Block 50/52等多个批次。由于时间跨度大,各型号及批次间性能差距极为明显。

  作为第二个将F-16战机投入实战的国家,巴基斯坦对F-16战机的这一特点十分清楚,因此在谈判中明确表示要求购买F-16C/D型Block50/52批次的战机。这是美国空军目前拥有的最先进F-16型号,类似的战机还曾出口至波兰、希腊、阿曼和以色列。该型战机除装备了改进的雷达,能够挂载先进的电子战吊舱外,隐身性能也有所加强,作战半径也有一定的增加。

  美国:不置可否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对巴基斯坦的这一要求仍未明确表态,美国防部、国务院及白宫在谈及美巴F-16战机交易时,都刻意回避了这一问题。

  美国在售巴F-16型号问题上如此谨慎,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巴基斯坦是一个事实上的核国家,而就目前情况看,巴空军现役的F-16战机是巴基斯坦投掷核武器的主要工具之一,如果向巴基斯坦提供具有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的Block50/52批次F-16战机,必将大大提高巴基斯坦发动核打击的能力,美国政府对此不能不有所顾虑。

  机载武器“仍在考虑”

  稍有军事常识的人们都知道,在现代空战中,战机只是一个发射各种武器的空中平台,战机的性能固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制胜的唯一决定因素,机载武器装备的性能和火力往往对交战结果有着更为直接的影响。作为双方F-16战机交易的一个中心内容,美巴有关战机机载武器装备的谈判还尚未完成,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也仍然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巴基斯坦:我们要超视距空战武器

  据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透露,巴基斯坦方面对于交易中F-16战机的机载武器装备有着明确的要求,除了需要配备先进的雷达、侦察/电子战吊舱以及AIM-9“响尾蛇”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外,巴方特别要求所购战机必须具有挂载和发射AIM-120“阿姆拉姆” (AMRAAM)先进中程空空导弹的能力。在这一点上,巴方的态度很明确:我们要超视距空战武器。

  美国:我们仍在考虑

  对于巴基斯坦方面的要求,美国政府的态度却并不明朗。尽管此前美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都曾表示,由于美国已经把巴基斯坦确定为“非北约盟国”,因此,美国在向巴出售武器系统时,“不会有太多的限制”。

  但事实上,一旦在涉及到具体项目时,美国的态度却又模棱两可起来。科赫尔中将指出,美国政府仍未就究竟向巴方出售何种武器装备做出决定。科赫尔称,“政府官员仍在考虑是否向巴提供相关的武器系统、瞄准吊舱、雷达和电子战设备。”

  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美国最早对巴出售F-16战斗机是在1981年底,当时的考虑主要是为了加强巴基斯坦的空中力量以抗衡出没于阿富汗的苏联军用飞机。美国把对巴出售F-16的计划称为“和平之门”,共分为4期。巴空军目前所有的F-16都是于“和平之门”计划的前两期得到的。第1和第2期“和平之门”计划于1983至1987年实施,在此期间共有40架F-16交付巴基斯坦,这些战机都是当年较先进的Block15 批次。

  1988年12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3期框架,提出向美国订购11架F-16改进型;1989年9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4期框架又宣布增购60架F-16。正当F-16的承包商洛克希德公司(现在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加紧为巴基斯坦制造F-16的时候,美国政府却于1990年10月6日突然宣布对巴实施军售禁令,停止对巴武器出口。而此时第3和第4阶段“和平之门”计划71架F-16中已经造好了28架,但这批飞机没有被交付给巴空军,而是全部被转入了位于亚利桑那州的戴维斯·蒙塞空军基地的“航空器维护及升级中心”进行封存。

  美国之所以突然决定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主要是由于美国认为巴基斯坦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情报显示,巴基斯坦当时正在积极研制一枚核弹,并已对一个核武器引爆装置进行了测试,巴基斯坦同时还在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除此之外,美国的情报还显示巴空军正对其第9和第11飞行中队的F-16战斗机进行改进,使其具备投放核武器的能力。联想到巴基斯坦一直以来拒绝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这更加深了美国对巴研制核武器的猜疑。

  根据美国《对外援助法案》“普莱斯勒修正案”,美国不能向任何拥有核爆炸装置的国家进行军事援助。这样一来,巴基斯坦就成了美国武器禁运令的牺牲品,而此时巴基斯坦已向美国预先支付了28架F-16的6.85亿美元购置费。

  在这起军售争端中,巴基斯坦空军成了最终的受害者。由于美国的禁运,巴基斯坦不仅得不到新的F-16,已有的F-16机队也因为配件问题而运转不良。当年的40架F-16目前只剩32架还在运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