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黑瞎子岛模式是中国解决领土争端的新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3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最东北角的黑龙江抚远县,是中国大陆上最早看到日出的土地。近日,中俄两国立法机关分别批准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将把占领的黑龙江上黑瞎子岛的一部分,以及额尔古纳河上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归还给中国”。从此,中国的最东方,又向东延伸到黑瞎子岛上。

  那曾经是一块自古属于中国的领土,这块土地曾经沐浴过友善和热情,也曾经遭遇
铁血和拼杀。在整个20世纪后半叶的中俄关系史上,黑瞎子岛一直是一个难以磨灭的符号。今天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归属问题上的协定,给一段历史争论画上了句号,也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土之争解决模式。

  黑瞎子岛模式,是21世纪现代中国解决外交和领土争端的新思路。这个模式基于双方和平谈判的方式,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同时对目前已经造成的现实问题给予一定的承认。这种模式的合理性在于,通过现代国际规则来解决,手段和目的都最大限度地符合国家利益。要知道,决定民族之间历史关系的永远是政治性质的力量而不是社会性质的意愿。

  现代国家的崛起,已经不再是以领土扩张和经济侵略为基本特征。尤其是在目前全球化的框架下,国家崛起不但需要内在的政治意愿和经济动力,还需要全新的国际观和完善的游戏规则。国家崛起的过程,实际上是寻求一条“活得最好”的道路,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定位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了对于国家利益的保护,对于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及对于现代国际体系规则的接纳。黑瞎子岛模式,无疑是在此大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

  从宏观上看,围绕中国的整个边境线,仍然存在着一些有争议的领土。这些领土在地图上的标示方式,往往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和目前实际上的控制权有着相当的差异。这些差异,对于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历史压力。这种压力在国内承载了民族主义的忧虑;在国际上形成能否和平发展的符号。它不但极容易招致中国崛起中的不必要敌视和防范,更会对整个民族心态和阶层关系带来新的挑战。

  边境是中国和外部世界接触的第一层肌肤,边境观是整个民族世界观的最前沿命题。从整个民族观形成之日开始,寸土寸金就是从来没有改变的历史烙印。但是解决边境问题的智慧一方面来自历史决心,另一方面也来自民族成熟之后理性的世界观。只有两者的总和引导我们重新去面对历史命题的时候,我们才会更加强大。

  东方再向东,依然是东方,但是每向东一步,我们就离太阳更近一步。这是我们一直面向东方的唯一理由。在抚远县的高处,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黑瞎子岛的轮廓;以后在黑瞎子岛上,我们会更清楚的看到一个新的世界的轮廓。这都是因为我们在接近太阳。【作者】商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