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与德国力挺《欧盟宪法条约》 英国临阵退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23 北京晚报

  在法国与荷兰接连受阻后,《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陷入危机。正当法国和德国等欧盟成员极力挽救时,欧盟委员会英国委员彼得·曼德尔森5日表示,英国政府打算冻结这一条约明年在该国的公决。

  法国德国坚持要求进程如期继续

  法国和德国的立场则与英国相左,坚持要求批准进程如期继续。法国总统希拉克4日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德国首都柏林共同进餐,并借机紧急磋商《欧盟宪法条约》批准危机。两国政府发言人随后重申,欧盟成员国对条约的批准进程必须如期进行下去。德国政府发言人贝拉·安达说,批准进程“必须继续”,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有“权利与责任”就条约作出各自的决定。

  德国等10个欧盟成员国此前已经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但法国和荷兰在最近的公决中先后否决了这一条约,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严重打击。而且,德国《图片报》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如果在德国对条约举行公决,《图片报》96.6%的读者将投反对票。

  英国打算冻结条约公决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英国委员曼德尔森5日说,《欧盟宪法条约》在英国的公决已然死亡,目前来看对条约举行公决没有实际意义。曼德尔森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好友,他的话能够反映出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法新社报道说,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将于6日正式宣布,英国暂时冻结《欧盟宪法条约》公决计划。英国《观察家报》说,曼德尔森认为,布莱尔确实应该暂时叫停公决计划,留出时间对问题作出反思。曼德尔森同时提出,《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陷入危机,布莱尔可能因此在首相位置上多呆上两三年,因为需要他帮助欧盟走出这场危机。英国报纸联合社引述曼德尔森的话说,布莱尔现在受到“新使命的召唤”。

  英国原计划明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公决。多方普遍认为,布莱尔将在公决后下台,由现任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任首相。但条约在法国与荷兰遭到否决后,布莱尔现在可以为解决这场欧盟危机发挥作用。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