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投降前掠走我数千儿童 至今下落不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16 法制晚报
日本投降前掠走我数千儿童至今下落不明

泛黄档案尘封60年 隐藏惊人秘密 日本南支派遣队在广东犯下滔天罪行 被掠儿童至今下落不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军投降前 掠走我国数千儿童

  北京市档案馆里一卷序列号为J181-25的泛黄的档案被尘封近60年,里面记录着一个惊人秘密:日军在投降前企图从我国广东掠走数千名儿童!日军为什么要掠走如此多的广东儿童?这些儿童最终是否离开祖国?这个秘密为什么几十年不为人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发现 北京档案馆

  60年前日本军队

  掠走数千广东儿童

  记者在北京市档案馆里翻开一卷封面为《日本在粤捕捉我数千儿童》的档案。这卷档案包括当时北平市社会局责令市警察局调查失踪儿童下落的函件和各个分局对调查结果的呈报。

  北平市警察局的来往函件中这样写道:“北平市社会局奉社会部12月10日电,案奉钓局警司事字第265号训令,据报日本南支派遣队在粤捕捉我儿童数千名图运返国,自投降后此辈儿童流落四方,仰注意调查如有发现以便收容并具报为要。”

  档案卷里所附的北平市各个警察分局的呈报显示,警察局调查结果是“所辖境内尚无发现粤省儿童。”

  梳理一下这卷档案中的信息,记者发现:当时社会部予北平社会局的电文发于民国34年12月,即1945年;实施捕捉我国儿童的部队是日本南支派遣队;日军捕掠儿童返回日本的目的没有达到,这些儿童离开广东流落四方,但在北平没有被发现。

  探寻 广东省档案馆

  日本南支派遣队

  势力范围在广东

  记者查找后发现,史料上关于“南支派遣队”的记载并不多。广东省档案馆收集整理部黄菊艳主任说:“从现存资料上看,南支派遣队(也称南支派遣军)是日军侵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主要作战力量,军队番号包括第21军、第23军和宪兵队,势力地区主要是广东省。史料上记载的日军捕捉我国儿童都是屠杀,关于南支派遣队捕捉几千儿童运回日本的记载我并没有看到。”至少,南支派遣队的存在及其与广东的关系被证实了。

  求证 广州档案局

  掠夺历时三月

  儿童留有姓名

  “日军捕捉广东儿童的内容我在广州市档案馆里看到过。”广东省党史研究室的官丽珍研究员说:“五年前我在研究另一课题翻阅档案时无意发现了这卷档案。档案的内容是广东省社会局向社会部呈报被掠儿童事件,档案详细记载了日本南支派遣队在广东捕捉数千名儿童运返日本的行动,还附了广州市警察局调查的被捕捉的部分儿童的姓名和住址。”

  记者与广州市档案局核实后得知,《日军掠夺之儿童》档案记录日军捕捉儿童行动自1945年5月到7月,日军投降后广东省社会局于同年12月上报社会部。

  另外,从档案卷中所附的被捕儿童的姓名、家长姓名和住址中可见,日军的捕捉行动有一定区域性。例如几位被捕儿童均住在当时的十八亩直街。

  疑问 留下最大悬念 这些儿童下落何在

  虽然日军抓走我国数千名儿童的事件在档案上被记载,但关于此事的诸多悬念仍然无法解开。

  其一,对于日军为什么要在投降前捕捉我国数千名儿童运返日本,官丽珍老师认为:“日本在二战中投入了大量兵力,日本投降前其国内几乎所有的青壮年男子都参军了,捕捉几千名中国儿童运返日本可能为补充战后青壮年力量。”

  其二,日军捕捉我国数千名儿童的罪行为什么成为60年的秘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部唐主任说:“日本南支派遣队实施的捕捉行为是相对秘密进行的,抗日胜利后,当时的广州政府、广东政府要一级一级呈报,知情范围有限。从1945到1949年政局动荡,当时的政府无暇顾及这个。解放战争结束后,由于各种原因这卷档案也成为一页历史了。”

  其三,这个事件留下的最大悬念是数千名儿童是否离开中国?如果他们没有离开祖国,他们流落到哪里,他们现在是否还幸存于世?这个问题多名专家学者至今无法解答。

  思考 日本侵略军败逃前在中国都有哪些未遂计划?又犯下了哪些罪行?

  埋下大量毒气弹

  “日军在东北建有细菌战场,日军投降前将大量剧毒的毒气弹留在地面上或者浅浅地埋在土里。在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不断发生因毒气弹泄漏的惨剧。”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步平副所长说。

  北京人头盖骨被掠走

  “北京人头盖骨被侵华日军所占,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头盖骨是在侵华日军投降前撤退时丢失的。这也是日军投降前犯下的又一罪行。”官丽珍研究员痛惜地说。

  开拓团策划密山车站爆炸

  研究日本遗孤问题的学者王欢女士告诉记者:“日本自1930年以‘满蒙开拓团’的名义将大量日本国民移民到我国东北。1942年因日军兵力严重不足,日军将开拓团内15岁以上的男子全部征召入伍。1945年日军投降前夕,日军命令开拓团成员策划密山车站爆炸、安东车站爆炸等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

  关东军抢走千万吨粮食

  日本关东军在东北烧杀抢掠。

  仅1940年至1944年,日本关东军从东北掠走粮食3660多万吨,其中1130万吨运回日本、500多万吨充作关东军军粮。

  训练特务策划恐怖行动

  日本投降后,部分日军特务妄图把山西变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基地,继续残留山西。他们在1946年至1950年间多次策划恐怖行动。(文并摄/记者 袁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