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基会新掌门路走何方?港媒细数张俊雄经历政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消息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行政院”3日下午宣布,推荐民进党“立委”张俊雄出任悬缺已久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由于海基会定于下周召开董事会,因此,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宜早日定案。张俊雄的出线,代表陈水扁在未来将继续强势主导两岸政策。

  否认存在九二共识

  张俊雄3日发表讲话时重弹陈水扁老调,声称虽然在“宋胡会谈公报”中,大陆以“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反台独”做为双方会谈基础,但“遍查九二会谈并没有‘九二共识’”,“九二共识”这些年的争议也已衍生很多不同的政治意涵。

  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于今年1月3日病逝,他本届董事长任期是到今年11月底。据了解,海基会方面第二季例行董监事会议原定6月召开,近日将联络全体董监事后决定确切日期,以完成选举董事长的“法定”程序。

  背后还得看扁政策

  “行政院长”谢长廷说,张俊雄历练丰富,是最资深“立委”,也曾任“总统府”和民进党秘书长及“行政院长”,对政治变化、两岸关系,一切了然于胸,也最了解陈水扁两岸基本立场。

  “陆委会”发言人游盈隆表示,张俊雄是民进党内最早提出“以合作代替对抗”的政治人物,与陈水扁和谢长廷的所谓“和解、合作、和平”的整体政治理念价值一致。

  国民党认为,张俊雄并无两岸经历或专长,也没有展现对两岸事务的兴趣,其任命完全是政治酬庸,对两岸关系不会有帮助。

  亲民党团则认为谁当海基会董事长都一样,因为最重要的是陈水扁自己的两岸关系政策。

  学者:一中原则是关键

  对此,北京学者称,张俊雄虽然是“独”派中态度较温和的人士,但两岸关系能否进一步突破,“胡扁会”能否成行,关键还在于台湾当局是否承认“九二共识”,是否接受一中原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认为,海基会董事长的人事安排并不是关键,陈水扁现在仍未就发展两岸关系拿定主意,留给他作决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想要改善两岸关系,必须在这期间有所作为。“如果陈水扁态度依然,派谁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也枉然。”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也说,谁做海基会的董事长,这是海基会的事情。台湾当局当然会选择一个他们中意的人选。

  “海协会跟谁打交道没有任何限制,跟谁都可以,因为这是台湾的选择。大陆方面希望的是,新的董事长上任后,‘两会’能够重开协商的管道。”他说,“大陆只希望新的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应该使‘两会’能恢复接触,充分发挥‘两会’的功能。”

  辜辞世后海基会接棒成难题

  辜振甫辞世,身负两岸谈判重任的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立成难题。继任海基会董事长被“点名”者可以列一个长长的名单:王永庆、李远哲、张俊宏、钱复、宋楚瑜、许胜发、刘德勋等。但这些人要么断然拒绝,要么难为各方一致接受,要么资历不够。

  “中研院”院长李远哲面对媒体询问是否有可能接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时断然拒绝:自己是个科学家,不适合接任这个工作。

  陈水扁也曾多次劝请即将卸任的“监察院长”钱复,希望他转任海基会董事长,但钱复意愿不高,并未答应,而且钱复之前有“不再担任公职”的表态。

  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对董事长席位倒是非常“热情”,张俊宏表示“如果有机会,不会推却,当仁不让”。但张俊宏作为民进党大佬,难为大陆和国民党方面接受。

  宋楚瑜也被台湾“立委”要求接任海基会董事长,但遭岛内“台独”势力反对:“任何心态上向大陆倾斜的人,都不宜担任此职。”

  海基会副董事长许胜发、刘德勋则被认为资历不够,难胜任这一职务。国民党内曾有人指出,有财经专业背景的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或是蒋经国庶子、现任“立委”蒋孝严也是不错的人选。

  台周转率最高政客

  张俊雄,台湾省嘉义县人。在台大法律系时,因受其师彭明敏影响,主张“台独”和言论自由。1980年,张与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15位律师,担任“美丽岛事件”当事人的辩护律师。1983年12月,张高票当选“增额立法委员”,正式踏上从政之路。

  此后,张俊雄四处游说,鼓吹组建新政党。先是与其它反国民党人士筹组“党外公政会”与各区分会,1985年出任全台“党外选举后援会”总召集人,决定设计以绿色为底、十字架为架构的旗帜,作为党外后援会的精神象征,这面旗帜正是今日民进党旗的前身。

  此后,张俊雄与谢长廷等人组成“组党十人秘密小组”,进行组党最具体的党章、党纲研拟工作,也与苏贞昌等人组成“十八人工作小组”,以被抓一个补一个的决心,筹组民进党。1986年9月28日,民进党正式成立。2002年5月他出任民进党秘书长。

  张俊雄属谢长廷派系,2000年先后出任陈水扁竞选总部总干事和“总统府秘书长”等职。并于同年成为第一个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张俊雄在五个月内换了四个位子,成为台湾政坛有史以来“周转率”最高的政治人物。

  “双人枕头”维持三十年

  张俊雄是政坛有名的“双人枕头”,不仅家有元配徐瑞英,外边还有所谓“如夫人”朱阿英。徐瑞英与张俊雄长期分居,住在高雄老家,而朱阿英则与张俊雄住在台北。这一现象维持了三十多年,一直是岛内各界的笑料和反对党攻击的把柄。

  因为这种复杂的三角关系,张俊雄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从来不带夫人出席正式场合。为了解决“家庭问题”,把被攻击的借口减到最少,他于2002年3月与元配徐瑞英办妥离婚手续,并于4月4日与朱阿英低调完成婚礼。(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