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成功发射太空材料制备实验室飞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4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5年6月1日刊报道]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于5月31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克努尔基地发射了一艘Foton M太空材料制备实验室飞船。

  这一重量达6532千克(14400磅)的航天器是在原有的"东方"号载人飞船及"天顶"号无人空中照相侦察卫星基础上设计的。球形的返回飞船将完成60项俄罗斯及欧洲航天局委托的实验任务,包括一个流体动力学研究包。

  此外,在美-俄联合空间实验项目中,也将由俄罗斯研究机构负责解决医药及生物方面的问题。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将首次采用瑞典的遥控科学系统完成研究数据的采集任务。

  欧洲航天局称,该局将在位于瑞典Kiruna附近的有效载荷运行中心内监控欧洲的实验项目及设施的运行情况。

  该局微重力实验项目负责人Daniel Sacotte在声明中指出:"Foton是欧洲航天局用来从事微重力实验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在全部实验任务中,欧洲航天局承揽了一半以上的实验工作及硬件设施,此举表明了欧洲正在扩展空间研究领域以改善地面生活中所做出的努力。"

  Foton M飞船将于16天后返回哈萨克斯坦。此前的Foton卫星曾在俄罗斯的普列谢茨基地发射,但经过对发射中心任务的重新修订后,决定将发射地点改在拜克努尔。

  Foton M是在原有Foton实验室基础上的改进型。原有的Foton实验室是由萨玛拉航空航天大学通过TsSKB进展项目建成的。自1985年起,已成功发射12次。2002年首次发射经改进的Foton M遭遇失败,在那次发射活动中,它的Soyuz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即发生损坏。

  欧洲航天局称,此次Foton的新任务将包括大部分上次未做成的实验。俄罗斯航天计划将Foton M的下一次飞行定在2006年10月,并计划发射一艘称为Oka-T的完全用于新材料制备的航天器,以及Vozvrat-MKA小型卫星。(陈亚莉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