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陈水扁诚意不足 两岸困局仍未打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近日,台湾著名学者、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表示,两岸之间的困局并没有打破,原因是台湾当局不断地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而谈到陈水扁最近表态要和大陆领导人会面的说法,他认为陈水扁虽有意愿,但其诚意有待检证。

  陈水扁近日表态要和大陆领导人在“第三地”会面。杨开煌教授认为,用宽容地角
度来看,在“胡连”和“胡宋”的会面之后,这样的一种两岸新形势确实给陈水扁带来很大的被动。陈希望重新把主动权找回来,当然会有意愿要跟胡锦涛总书记会面。陈水扁提出希望在“第三地”,更直接了当说在美国,是因为对台湾当局来讲,两岸的和解是不敢去违背美国利益的,这样说,一方面是要把美国拉进来,强迫美国做两岸的调人,做两岸的公证人;另一方面,也是等于向美国交心。

  但杨开煌教授同时指出,这件事情是完全没有可能性。因为除非陈水扁承认两岸之间的事情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陈必须承认两岸是一个中国。如果没有这条原则的确立,两岸领导人的会面,就完全不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陈水扁虽然有“会面”的意愿,但是,他的诚心、诚意还有待检证。

  杨开煌教授进一步指出,两岸关系的困局依然未破,原因是台湾当局不断地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而这一困局是台湾当局自己造成的自我束缚的格局。由于陈水扁和民进党考虑到内部票源的问题,每往和解走一步,就要回头照顾对两岸关系有重大伤害的“台独”的基本教义派的选票。这样,就使得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的说辞和策略时常摇摆,陈水扁最近否定“九二共识”的做法,就反证说他对解决两岸问题的诚心、诚意确实是可议的。

  杨开煌表示,如果陈水扁和民进党不在这个问题上走出自己的困境,两岸关系绝对无解,这种无解最大的影响就是台湾自己的发展也是一个无解的状态。当局如果不能够认清这个事实的话,那么后面的问题只会更严重。希望台湾的领导人能够真正认清这样的形势,勇敢地对他的基本教义派的选民说出一些真话,说出一些实话,这样两岸关系才会真正地解开,真正的和平,两岸关系良好的互动情况才会发生。(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