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意在以英雄姿态骗取国民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9 环球时报

  ●小泉借“中国越反对,我越要去参拜”的“英雄姿态”骗取国民的支持,实现其煽动两国民族主义情绪进一步升温、打击日本国内主张睦邻友好外交路线的政党和政治势力,以形成有利于其推行走向军事大国路线的舆论环境的图谋。

  ●争取日本国民更多地理解中国、韩国等受到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促使日本国民更多地关心国家的外交利益和经济利益,关注周边外交问题。

  ●靖国神社问题绝不是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少数国家的政治分歧问题,而是日本如何对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如何对待因为那场战争而更加珍惜和平发展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态度和立场问题。

  我们反对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斗争,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敦促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问题,不要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敦促日本在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上认真吸取历史教训,不要偏离战后以来的和平发展路线。但是,“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正确历史观与错误历史观的严肃斗争,也是一项具有明确目的、包含深刻内涵的“系统工程”。为此,需要5个方面的持久努力。

  对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必须进行坚决的深入的斗争

  第一,对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必须进行坚决的深入的斗争,特别是与之进行面对面的、面向两国公众的正面交锋与说理斗争,打击其坚持错误历史观的嚣张气焰,挫败其歪曲这场斗争的图谋,是开展这场斗争的重要关键。

  从小泉纯一郎当上日本首相以来,他就反反复复地将围绕靖国神社问题的正义与非正义、正确历史观与错误历史观的斗争,歪曲为“中国干涉日本内政”与“日本对之加以抵制”的政治较量,如果听任他歪曲这场斗争的性质,那就会导致他借机显示“中国越反对,我越要去参拜”的“英雄姿态”骗取国民的支持,实现其煽动两国民族主义情绪进一步升温、打击日本国内主张睦邻友好外交路线的政党和政治势力,以形成有利于其推行走向军事大国路线的舆论环境的图谋。

  第二,对于日本政界,要争取自民党、公明党内部的有识之士,此外还要争取以民主党为首的各在野党,使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使小泉执意参拜成为他在政党斗争中的一个不利因素。

  第三,对于日本舆论,要争取日本的舆论和媒体理解中国的立场,促使不赞成小泉参拜的声音增大。

  第四,对于广大日本国民,要争取他们更多地理解中国、韩国等受到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促使日本国民更多地关心国家的外交利益和经济利益,加大广大选民对周边外交问题的关注力度,认清发展日本同中韩等国的关系的高度重要性,让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认识到小泉一意孤行,到头来为之付出沉重外交代价的将是日本国民。

  第五,对于国际社会,要争取世界各国,特别是争取遭受过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的东亚国家以及对二战历史持有正确立场和观点的德国等欧洲国家,促使国际舆论朝着有利于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正义立场的方向发展。

  上述5方面的努力,应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使各方面的努力符合、服从于围绕靖国问题的斗争的实质和目的。

  系统工程取得进展和成效

  自从胡锦涛主席2004年11月和今年4月两次会见小泉,直率地指出当前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敦促小泉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以来,经过两国政界、学界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这项系统工程在上述5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

  第一,从小泉方面来看,他在去年11月会见胡锦涛主席后,对参拜问题保持了大约半年时间的缄默、回避、敷衍的态度后,于今年5月16日再次转为强硬,把中国反对其参拜说成是“干涉内政”,表示他仍要择时进行参拜。其后,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相继发表谈话,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为日本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这两人是想声援和支持小泉的“坚定立场”,其结果却是给小泉帮了个倒忙,逼得小泉急急忙忙出来澄清说,“日本是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审判的。”小泉既然作出了这样的表态,那就立即引出一个“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与“参拜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这两者之间互相矛盾的问题,这意味着小泉在参拜问题上陷入了一个很被动的地步。

  第二,从日本政界来看,从日本社民党、共产党、民主党直到执政的公明党、自民党,越来越多的政治家站出来批评小泉的参拜行为。日本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仙谷由人在“影子内阁”会议中怒斥,在对待中国和韩国问题上,小泉首相的表现像个“幼稚儿童”。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在谈到因小泉参拜导致中日关系恶化时也表示,为令事态尽快平息,最重要的是小泉停止参拜。神崎建议,修建国立追悼设施来解决靖国神社问题。5月29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与谢野馨在朝日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说,如果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仅仅当作日本的内政未免太狭隘了。若想现实地解决日中之间存在的问题,“双方都应作出妥协”。

  第三,从日本的媒体和舆论来看,以靖国问题为标志的历史问题成为媒体和舆论界关注的焦点,有关历史问题的讨论会频繁举行,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及其交锋,促使广大民众对历史问题深入思考。比如,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是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否是一个值得为之牺牲周边外交利益乃至日本广大国民利益的“立国之本”?如果说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那么,这里说的国家根本利益究竟是政治家依据其个人的或政治家集团的政治理念来定义的“国家根本利益”还是以广大国民为本的、符合时代潮流的“国家根本利益”?对于一国领导人,究竟是其作为政治家的个人性格、信念及其一时做出的承诺更重要还是国家利益更重要等。

  第四,从日本的国民来看,5月28日,日本共同社进行的一项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日本有57.7%的人认为小泉今年不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比去年12月的调查结果增加了16.9个百分点。当然,也有媒体发表了与之不同的调查结果。应该指出,在日本依然有相当一部分国民支持小泉参拜。小泉“顶住中国的压力”,年年坚持参拜的行为,在一部分人眼里甚至带有一种慷慨激昂的“民族主义英雄”色彩,反而赢得了一部分民众的支持。

  第五,从国际社会来看,除了韩国明确表示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外,近来新加坡领导人也一再提醒日本领导人“应该采取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二战遗留的包袱”,在最近访日期间委婉地向小泉建议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并指出日本作出参拜决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将遭到亚洲国家的反对。现在问题变得越来越清楚,靖国神社问题绝不是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少数国家的政治分歧问题,而是日本如何对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如何对待因为那场战争而更加珍惜和平发展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态度和立场问题。

  对日外交需要拿出大勇气、大智慧、大手笔

  “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确实是一项带有艰巨性和复杂性的政治外交斗争。所以,必须兼顾系统工程的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在对日外交上真正拿出大勇气、大智慧、大手笔。日本是我国的“一衣带水”邻邦,尽管今后日本走什么道路最终取决于其内因,但是,考虑到一个能够真正吸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日本,不仅符合我国的战略利益,而且也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东亚地区乃至世界应尽的义务,为此,我们应该团结整个国际社会,促使日本在历史问题和今后发展道路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冯昭奎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