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日军舰对峙再伤两国关系 事件背后有四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7 环球时报

  6月2日,持续了30多个小时的韩日警备艇对峙事件终于得以解决。在这起事件中,双方对峙一度升级,聚集的巡逻艇达13艘之多。尽管事件和平解决,但韩国媒体指出,韩日两国的紧张关系因此再度被伤害。

  日本海警大打出手

  5月31日晚,一艘韩国籍渔船“神风”号在距釜山市机张郡大遍港27英里处正捕捞鳗鱼。突然,两艘日本巡逻艇急向“神风”号驶来。日本巡逻艇声称该渔船进入了日本海域,并试图将其扣留。韩国“神风”号渔船见状加足马力向韩国方向驶去。晚11时35分,日本巡逻艇靠近“神风”号船舷,4名日本海警跳上“神风”号,打碎驾驶室玻璃,命令韩国舵手黄甲舜立即停船,并大打出手。韩国船长郑某及船员与日本海警发生搏斗,一名日本海警失足落海,一名韩国船员头部被日本海警打伤。

  6月1日0时19分,“神风”号船长向韩国釜山海警厅紧急报警:“日本巡逻艇试图扣留我方船只。”30多分钟后,韩国海警蔚山警备艇发现了正被追赶的“神风”号渔船,并紧急停靠在“神风”号左侧船舷,为不让日本巡逻艇扣留,韩国海警将警备艇捆在了“神风”号上。随后赶到的日本巡逻艇也不罢休,将自己绑在了“神风”号的右侧船舷。隔着“神风”号,韩日双方开始海上对峙。

  上午10时,日本海上保安厅所属警备艇抵达出事地点。到6月2日凌晨,双方巡逻艇已增至13艘,其中日本7艘,韩国6艘。韩日双方在对峙中均派出了3000吨的大型巡逻艇,双方对峙进一步升级,随时都有发生冲突的危险。

  韩国向日本支付50万日元

  为尽快解决双方对峙,使两国关系避免恶化,韩国外交通商部6月1日就韩日巡逻艇对峙事件,召见日本驻韩使馆公使山本荣二,要求日本立即解除海上对峙。

  经过多次协商,6月2日上午11时30分,韩日双方终于就“神风”号事件达成结束对峙协议。根据协议,日方撤回巡逻艇,韩国方面则对“神风”号是否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进行非法捕捞等展开详细调查。韩国方面决定在对“神风”号调查后依法处理。日方巡逻艇已于当日中午撤回日本。在协商现场,韩国方面决定把“神风”号侵犯日本专属经济区和拒绝临时检查并逃走等事实写入承认书,因其行为违反了日本相关法令,“神风”号将支付日方50万日元。韩国政府在对“神风”号船长进行非法捕捞嫌疑调查后,将依法决定是否给予刑事处罚。

  对峙背后有四点原因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分析认为,这起对峙事件,表面上看是一起渔业纠纷,但实际上是韩日关系恶化的反映。

  韩国一些专家认为,日本巡逻艇追捕韩国渔船的背景有四:一是“独岛”事件发生后,韩国对“独岛”(日本称竹岛)加强了戒备,使日本企图在海上的扩张受挫,为捍卫“专属经济区海域”,日右翼势力决心在“渔船”上给韩国一点颜色看,说明日本海上扩张的野心不死;二是日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发表“美日情报不能与韩国共享”,挑拨韩美关系后,韩国政府曾提出强烈抗议,日本此次行为有报复之嫌;三是日本首相小泉6月中旬将访问韩国,双方首脑将举行会谈,“渔船越线”可让小泉在卢武铉面前能“强硬”起来,找到“敲打韩国”的凭据;四是韩国5月31日成立了直属总统管辖的“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调查日俄战争到解放期间的亲日反民族行为,日本对此很是不悦,想制造事端泄愤。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