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反对四国入常草案 求共识以避免联合国分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4 环球时报

  李肇星与赖斯通电话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6月1日说,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

  王光亚当天下午参加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对新闻界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四国联盟”下周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王光亚希望各方继续磋商,找到一个得到联合国成员国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分析人士指出,王光亚的话是对日本等国的一种警告。因为目前会员国对安理会改革方案分歧严重,如马上付诸表决,必造成成员国的分裂和对立,对联合国毫无益处。

  中国外长李肇星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也通了电话,也提到了安理会的改革问题。美国官员透露,美国了解中国不希望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赖斯仍重申了美国支持日本“入常”的立场。

  新方案在联合国引发震动

  这一切都与“四国联盟”的对手———“团结谋共识”运动5月26日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新方案有关。在新方案中,它们建议:不增加常任理事国,只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增加数量是10个;所有的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2年或3年,可连选连任,但没有否决权;新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地区分配名额是亚洲和非洲各增加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增加2个,东欧、西欧及其他地区增加2个。非常任理事国的连选连任和非连任国家的轮换由各地区国家协商解决。

  新方案保存了目前安理会的基本框架,扩大了安理会的代表性,又避免了增加常任理事国、半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等争议最大的问题。另外,此方案不增加常任理事国,而把这些名额变成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增加了各国进入安理会的机会。同时,它建议在选举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时,“应优先考虑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贡献最大的国家,并考虑地区平衡”。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四国联盟”的要求,但连选连任并不限于四国,使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等相当一批中等国家都有了机会。

  “团结谋共识”运动还写信给“四国联盟”,警告它们不要在联合国成员国未达成共识之前强行将其方案提交联大表决,以免“导致联合国分裂”。

  “争常”战日趋激烈

  “团结谋共识”运动寻求普通会员国支持的同时,也在加紧做5个常任理事国的工作。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近日与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希望美国支持“团结谋共识”的方案。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乔杜里6月1日说,联合国成员国对“团结谋共识”的新方案作出了积极反应,一些国家认为新方案很有吸引力。当然,由于任何一个方案都需联大2/3的多数才能通过,“团结谋共识”运动要争取到这样的多数也不容易。但是,在“团结谋共识”运动看来,它只要争取到会员国1/3的支持,就等于打掉了“四国联盟”的方案,达到基本目的;而“四国联盟”则必须得到2/3多数才能通过其方案,否则就等于失败。

  对“四国联盟”来说,这次安理会扩大是它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最后机会。因为目前联合国成员国已经包括了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这次扩大以后,将不会再扩大。所以它们在加紧行动。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5月31日称,目前已有大约120个国家对其决议草案表示支持。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日时也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表示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据外界分析,俄罗斯此举是希望日本能放弃对北方四岛中两岛的主权要求。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