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日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个人身份难掩天下人耳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2 环球时报

  本报评论员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一种辩解是:参拜之事是“以个人身份进行”的。这既不是事实,也于理不通。

  小泉的行为证明不是个人身份。据报道,2004年元旦小泉自称以“个人身份”参拜
靖国神社,而当时靖国神社警备森严,警方还出动了直升机护卫小泉。小泉在登记簿上签名:“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这就提出两个问题:一是,普通日本公民的参拜活动可以如此动用国家资源,用国家机器展开安全护卫吗?二是,以个人名义参拜,为什么要签名标出“内阁总理大臣”的政治身份,何以不写“日本公民小泉”,又何以允许媒体公布天下?显然是明目张胆地表达国家意志。任日本首相以来,小泉已连续四年参拜靖国神社。前两次小泉公然宣布,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受到国内外舆论指责,才想出模糊身份的法子来抵赖。其参拜行径没有改变,其首相身份也没有改变,却硬要说“个人身份”,言者诚信何在?

  对小泉的“个人身份”,必须辨析。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任何个人,只要他担当了国家要职,他的公众面貌就不再是个人,他的社会文化政治动作就决无个人名义可言。小泉可以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但世人认识小泉,是作为国家首相的小泉。世界看小泉的行为,是日本政治外交的行为,否则这个小泉不值得世人议论。更何况作为国家政要,即使纯隐私领域,也常常事牵政治与国家,也要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参拜靖国神社本身就普通人而言可以是社会文化行为,就国家领导人而言就是表达立场和取向的政治行为。参拜靖国神社这样伤及亚洲十几亿人民情感的大事,正如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所指出的,小泉作为日本的国家领导人,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意味和象征意义是清楚的。世人难欺,所谓“个人身份”难掩天下人耳目。

  小泉打出“个人身份”的幌子,是因为他知道这样做是明显的违宪行为。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去年4月判定,小泉行为是“公职参拜”,这是很有法理味道的佐证。日本宪法有“政教分离”的原则,明确规定“国家及国家机关不得进行宗教教育及其他任何宗教活动”。战前曾是官办神社的靖国神社,战后成了在东京都登记的一般宗教法人团体。福冈法院就是据此判决,小泉的公职参拜行为明显违宪。小泉如果还要像以前一样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继续从事法院认定是违宪的行为,就涉嫌违反宪法第99条:“公务员均负有遵守和拥护宪法的义务”的法条,那就是“双重违宪”。小泉心虚,就想以“个人身份”参拜的办法逃脱法律制裁。

  小泉自称喜读孔子,这里也引用一句孔子的话送给小泉:“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论语·卫灵公》)如果译为白话,意思是说:言语忠诚老实,行为敦厚严肃,即使到了别的国家,也行得通。言语欺诈虚伪,行为轻浮狂妄,就算在本乡本土,也是行不通的。小泉当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