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收买法俄英政客 萨达姆助手述石油换食品丑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高级助手已招供了伊战前石油换食品丑闻的详情。

  调查这一丑闻的参议院调查人员称,萨达姆前个人秘书和安全主管阿尔提克里提、副总统拉马丹和前副外长阿齐兹已向调查人员提供了这一丑闻的内幕情况。

  参议院工作人员于今年年初前往巴格达对这些前政权高官进行了讯问。他们的报告首次提供了被抓获的伊前政权高官的供词。

  主持数项对萨达姆时代石油交易调查工作的参议员科尔曼说:“这些官员在接受讯问时一般都很合作,而且对他们在削弱联合国制裁方面所发挥的创造性很自豪,甚至还有点自吹自擂。”

  参议院的文件称,拉马丹是犯人中最健谈的一个,他提供了大量有关萨达姆是如何利用石油换食品项目收买有影响力的外国人支持的证词。

  参议院调查人员说,拉马丹称萨达姆政权向外国人发放石油配额来作为对“其支持的补偿”。阿尔提克里提告诉调查人员,萨达姆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在向以色列出售石油方面都是“极端分子”。如果他们发现一名伊拉克石油的购买者向以色列出售石油,他们将“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参议院文件还显示,萨达姆的外长阿齐兹已证实了萨达姆政权石油换食品丑闻的关键细节。

  负责战后在伊拉克寻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首席武器查员戴维凯告诉《新闻周刊》,阿齐兹和萨达姆的其他助手都很愿意讨论前政权的腐败问题,尤其是萨达姆收买对他持友好态度外国人的努力。但当谈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时,他们却提供不出什么东西。

  戴维凯称,阿齐兹在谈到萨达姆利用石油交易来收买法国、俄罗斯和英国政治家时滔滔不绝。阿齐兹曾告诉戴维凯,如果美国政府释放他,那么他将访问美国向记者和公众讲述前伊拉克政权的罪恶行为以及萨达姆的腐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