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建造新型隐身军舰 日本五大方面扩充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49 环球时报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日本正以“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壮大”为借口,推行新一轮军备扩充计划。

  全面提升综合作战能力

  根据新一轮扩充计划,扩充后的自卫队将进一步“突破”本土防卫职能,大大提升综
合作战能力,主要措施有以下五大方面。

  第一,计划给驻那霸的第302飞行中队配备最新的F-15J改良型战斗机,以“对抗”中国空军换装的新型苏-30和苏-27战斗机。日本第302飞行中队隶属第83航空队,冷战时期防范重点主要针对苏联。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到今年年底,首先完成对12架F-15J的改良工作。据悉,每架战斗机的改良经费大约42亿日元。改良工作主要包括:换装CP-1075A中央电脑、F100-IH-220E发动机,火控雷达也将升级。2009年以后,自卫队要将4个F-15J战斗机中队全部升级。

  第二,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开始了新一轮造船计划。首先,日本计划与美国合作打造新一代隐形舰艇;其次,计划今年生产一艘耗费高达1108亿日元、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大型“直升机”护卫舰。“护卫舰”的名称只是日本的习惯叫法,实际上,该舰采用全通甲板,舰长185米,具备“直升机航母”特点。该舰配备MK41垂直发射器、FCS3改进战斗指挥管理系统,可同时起降4架直升机。日本防卫厅官员指出,该舰经简单改装后即可供“海鹞”和F-35战斗机起降。

  第三,日本准备对现有预警雷达网进行改造,并部署具有跟踪能力的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最近研发的“FPS-XX”雷达比目前的“FPS-3”雷达更先进,除能跟踪飞机外,还具有捕捉高速导弹的性能。

  第四,加快实施代号为“星球大战之子”(被媒体称为日版“星球大战”)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计划。日本自卫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正式配备导弹防御系统。预算经费达1442亿日元。此外,地对空“爱国者3”导弹的引进经费预算也达到847亿日元。未来日本还要为航空自卫队的6个防空部队全部配备新型拦截导弹,预计总费用将超过1万亿日元。

  第五,日本和美国军方日前还透露,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日本自卫队正在加紧规划一项共同作战程序,这使美日在军事行动中,部队的调动、通讯、情报、联合行动等进入“实质性联合作战阶段”。同时,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将建立美日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以“进一步提高美日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再度扩充理不通

  事实已经证明,日本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大肆扩充军力是讲不通的。

  日本陆地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但10多年来日本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例如,日本防卫厅2005年度防卫预算高达4.9335万亿日元。其中大部分经费将投到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等战略武器上:导弹防御预算总额比上年度增长35.5%;情报系统预算为2479亿日元,较去年增加了64.4%。特别是在太空间谍卫星侦察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增加,达到698.56亿日元,比2004年增加10.6%。再如:2004年,日本陆上自卫队采购了数百枚先进的地空和反坦克导弹;海上自卫队开始重点采购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的先进驱逐舰。显然,日本应对所谓的“恐怖袭击”、“游击战”等的“新威胁”,不需要这么多战略性武器。

  另外,中国国土面积是日本的几十倍,人口是它的十余倍。但是,仅拿2004年军费开支来说,日本约420亿美元,中国约200多亿美元。从上述反差极大的两国军事开支,不难看出,“中国军事威胁”论根本站不住脚。

  严重影响地区安全和稳定

  日本近来制造的一系列诸如“修改历史教科书”、“竹岛事件”以及“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恰恰证明日本扩充军备的真实意图。正如国际媒体评论所说,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只不过是日本用来谋求“军事大国”、扩充军力的借口和幌子。朝鲜《劳动新闻》也指出,“日本热衷于宣扬‘朝鲜导弹来袭’等问题,只不过是为掩盖其军事扩张野心而放出的烟幕弹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不但不认真反省历史,反而不断扩充军备,势必会加深亚太国家对日本的不信任感,可能引发激烈的“军备竞争”,进而影响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