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靖国神社拒撤甲级战犯牌位 称战犯罪名存有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日本宗教法人团体靖国神社4日发表声明说,不会将二战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移走,并宣称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远东军事法庭给这些战犯所定罪名依旧存有争议。

  -一派胡言

  靖国神社在对日本共同社调查问卷作出回答时发表了上述声明。

  声明说:“这是日本宗教信仰事务……将14名甲级战犯分开祭祀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声明将拒绝移除战犯牌位的原因归结于,一些国际法学者对二战后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结果的合法性存有“延续不断的异议”。

  声明说,日本国会1953年曾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否认日本存在与二战有关的“战争罪犯”。声明还说,日本政府1953年至1955年对一些有关二战死难者家属抚恤法律作出了修订,政府从那时起就已经将战犯与普通战争死难者一视同仁了。

  声明还特别提到岸信介,说他曾被定为甲级战犯,后来又当了日本首相。声明说:“以前根本就不承认日本人中有战犯了。”

  -荒谬论调

  靖国神社的表态和这篇充满谬论的声明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于靖国神社所说“宗教信仰事务”,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靖国神社所奉“神道教”在二战中就是日本政府鼓吹军国主义的工具。

  美联社还强调,靖国神社内供奉有14名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战争罪的战犯,其中就包括二战时期日本首相东条英机,而靖国神社却不认可这些判决。

  事实上,对远东军事法庭裁决大放厥词,靖国神社并非首例。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5月26日在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会议上就曾发表谬论,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

  森冈正宏的谬论迅速遭到了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猛烈抨击。

  -分开“祭祀”?

  共同社报道说,考虑到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任来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关系紧张,执政党自民党内的一些议员提议,将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出去。

  5月29日,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与谢野馨在朝日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表示,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中撤出“分祀”,不失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案。当天,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也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发表类似看法说,应当由靖国神社与战争死难者遗属协商,“自发”地将甲级战犯与普通死者分开“祭祀”。

  3日,被视为保守派代表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战犯牌位从靖国神社内移走,在这一安排完成前,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靖国神社公关主管大山信五4日说,尽管政府和自民党有“分祀”提议,但神社至今还没收到“分祀”的申请。(黄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