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加坡加强在台招商引资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21: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同台湾的国际经济合作协会(国经协会)日前在台北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新台经贸往来与合作确立实质框架,把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平台。

  新加坡在台下个阶段的经贸重点将以招商引资为主,以新加坡安全稳定的优质投资环境为卖点,争取台湾上市公司到新加坡挂牌。

  “新台经济联系会议”前天在台北举行,吸引了百多位新台双方工商界代表出席。这项常年会议今年进入第九个年头,由新方代表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理事刘信保,和台方代表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联合主持,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备忘录的框架下,新台将全方位推动经贸往来,就宏观经济政策、税务投资机会、贸易政策和体制改革促进沟通,为经商环境制造有利条件,锁定符合双方利益的特定范围集中加强合作与交流。

  刘信保强调,新加坡投资环境相对安全而稳定,是个“零风险”投资地区。加上“经贸自由化”的原则和“扩大联结”的策略,新加坡为了扩大国际市场的立足点,除了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谈判,也积极寻求与多边国家和地区商谈自贸协定。

  而争取台湾企业到新加坡投资,并到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正是新加坡工商代表团此行的其中一个重大任务。

  据透露,新加坡和香港证券交易所都频频向台湾上市公司招手,主要因为台商在岛外、尤其大陆的投资企业要再回台湾上市的机率不大,使新、港交易所容易找到切入点。

  即使以台湾为业务基地的内营企业,由于岛内资本市场低迷、成交量不大、丧失应用功能,而香港和新加坡的股市则相对活跃有生气,让台湾上市公司都跃跃欲试。

  新台双边贸易总额在2004年达到106.3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20.2%。其中新加坡对台湾的出口总值42.9亿美元,年增长11.2%,进口总值为63.4亿美元,年增长27.2%。

  新加坡是台湾第六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12月,台湾企业在新加坡的投资项目累计达402个,总投资额26.44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纺织、金融保险、电子电器业及运输业。(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