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强调马六甲海峡安全须尊重沿岸国家主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2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五日电 新加坡消息: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官员五日在第四届亚洲安全大会上强调,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是沿岸国家的主要责任,针对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而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必须尊重沿岸国家的主权和国际法。

  马来西亚副首相兼国防部长拉扎克在大会上说,保卫马六甲海峡安全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三个沿岸国家的主要责任。不过,沿岸国家单独承担这些责任的力量有
限,必须确保沿岸国家同其他与该地区有着安全与经济利益联系的国家继续共同努力,寻求和发展能够被所有各方在政治上接受及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从马六甲海峡安全通行中受益最多的国家作出实际贡献,支持沿岸国家正在进行的努力。

  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同日也表示,与会各国的国防部长在如何提高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上达成了三大原则共识,即维护海峡安全的任务主要由沿岸国家负责,其他海峡使用国以及国际社会也可发挥重要作用,任何保护海峡安全的措施必须尊重沿岸国家的主权和国际法。

  张志贤还透露,为了加强海事安全,新加坡将在今年八月举办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通过海上扩散的演习。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已在新加坡表示,日本届时将会派舰艇和飞机参加这一演习。

  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世界一半的原油经由这里运输,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有五万多艘,马六甲海峡因此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二战后,马六甲海峡归新、马、印尼三个沿岸国家共管。

  为期三天的亚洲安全大会于三日晚开幕,共有来自亚太地区及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二百多名国防部长、安全问题专家及相关代表等出席,共同探讨亚洲地区的安全问题及其所面临的挑战。

  亚洲安全大会由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自二零零二年以来每年都在新加坡举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