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承认亵渎古兰经 掩耳盗铃仍难平众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7:27 新民晚报
美军承认亵渎古兰经掩耳盗铃仍难平众怒(附图)

《古兰经》事件让胡德焦头烂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承认亵渎古兰经掩耳盗铃仍难平众怒(附图)

愤怒的穆斯林民众踩踏布什头像

  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亵渎《古兰经》的事件一直闹得沸沸扬扬。为了给世界穆斯林一个交待,该基地的负责人胡德准将3日公布详细的调查报告,该报告的最大要点是否认美军曾把《古兰经》冲入便池中。为慎重起见,报告公布时间还特意选在了美国主要电视网都播完了晚间新闻节目以后。

  证实五起亵渎事件

  不过,报告也指出,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确存在亵渎《古兰经》的问题。胡德说,调查小组对9起不恰当对待《古兰经》的事件进行调查,其中5起得到证实,它们分别是:

  2002年1月,一名囚犯控告看守用脚踢属于一名囚犯的《古兰经》;

  2003年7月25日,一名审讯人员向一名囚犯道歉,原因是他在审讯过程中践踏了这名囚犯的《古兰经》。这名审讯人员不久因“采用不可接受的行为,没有遵循指导和缺乏领导能力”被开除;

  2003年8月15日,值夜班的看守在一个监区扔水球,结果把两名囚犯的《古兰经》溅湿;

  2003年8月21日,一名囚犯抱怨说,“在他的英文本《古兰经》封皮里面发现了用两个英语单词写的脏话。”但报告说,这名囚犯通晓英语和阿拉伯语,不能确定是谁写了这句话。

  2005年3月25日,一名囚犯说,“从一个通风口中流进的尿溅湿了他和他的《古兰经》。”调查发现,一名看守承认了自己的过失,说他刚好在通风口附近小便,结果是“风把他的尿吹进了通风口。”此事发生后,狱方又给囚犯发了一套新囚衣和一本新的《古兰经》,这名看守也受到批评,并被调到大门口去站岗。

  囚犯自己侮辱经书

  调查报告否认美军曾将《古兰经》冲入便池,但胡德列举了几起囚犯自己试图将《古兰经》冲入厕所的案例:

  2004年2月23日,看守看见“一名囚犯把两本《古兰经》带进厕所,并称他再也不关心《古兰经》或他的宗教信仰。5分钟后,那名囚犯又把《古兰经》拿回去,从其中一本书里撕下了几页,并将那几页扔在地下。然后,他又把那两本《古兰经》放到水池中。”

  另一起事件发生在2005年1月19日,一名囚犯“撕坏了他的《古兰经》,并试图将它冲到厕所中。有4名看守亲眼看见此事。”

  报告还列举了12起囚犯不恰当对待《古兰经》的事例,其中包括一名囚犯将他的《古兰经》当成了枕头,另一名囚犯则把小便撒到了他的圣书上,还有几名囚犯从《古兰经》中撕下了几页。

  公布只为缓解压力

  报告发表后,美国有关各方迅速作出回应。关塔那摩基地发言人韦尔说,他支持报告的内容。他同时强调,在关押着540名恐怖嫌疑犯的关塔那摩,“没有事情不经过检查,所有的事情都有文件记录。”即使是美国士兵“企图从事不当行为”,也是非常困难的。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南方司令部一直呼吁“严肃地、恭敬地和恰当地”对待《古兰经》。

  从这些表态可以看出,美方似乎让人感到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有所缓解。但舆论认为,虽说《新闻周刊》有关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可以收回,但存在的事实却无法抹杀,反美浪潮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史靖洪)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