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客张俊雄:主张“台独” 筹建民进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39 华夏经纬网

  张俊雄,台嘉义县人。在台大法律系时,因受其师彭明敏影响,主张“台独”、“言论自由”。1980年,张与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十五位律师,担任“美丽岛事件”当事人的辩护律师。1983年12月,张高票当选“增额立法委员”,正式踏上从政之路。

  四处游说筹建民进党

  此后,张俊雄四处游说,鼓吹组建新政党。先是与其它反国民党人士筹组“党外公政会”与各区分会,1985年出任全台“党外选举后援会”总召集人,决定设计以绿色为底、十字架为架构的旗帜,作为党外后援会的精神象征,这面旗帜正是今日民进党旗的前身。此后,张俊雄与谢长廷等人组成“组党十人秘密小组”,进行组党最具体的党章、党纲研拟工作,也与苏贞昌等人组成“十八人工作小组”,以被抓一个补一个的决心,筹组民进党。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民进党正式成立,张俊雄当选第一届中常委,并连续五次当选“立委”,成为民进党在高雄地区的头面人物。1998年当选民进党第八届中常委,2002年5月任民进党秘书长,同年7月当选第十届中常委。

  首位民进党籍“行政院长”

  在派系色彩上,张俊雄属谢长廷领导的“”福利国联机派系。由于张六次连任“立委”,是民进党内最资深的“立委”,加之个性谦和,擅长协调,在党内深受各派系敬重。陈水扁正式成为民进党2000年“总统”候选人后,张俊雄出任其竞选总部总干事,为陈水扁连任立下汗马功劳。

  陈水扁上台后,张俊雄以民进党最资深的“立委”转任“总统府秘书长”。2000年8月“八掌溪事件”发生后,当时的“行政院副院长”被迫辞职,张俊雄临危受命接任,更在短短两个月后,因“行政院长”唐飞以健康为由辞职后得以扶正,成为第一个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张俊雄在五个月内换了四个位子,成为台湾政坛有史以来“周转率”最高的政治人物。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张俊雄宣布停建“第四核能电厂”激起的政治风波和民怨,加上在“行政院长”任内没有多大建树,因而,陈水扁在2002年借新一届“立院”组成、“行政院”总辞之际,利用“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取代了张俊雄。

  “现代陈世美”迎娶二奶

  张俊雄是政坛有名的“双人枕头”家有元配徐瑞英,外有所谓“如夫人”朱阿英。徐瑞英与张俊雄长期分居,住在高雄老家,而朱阿英则与张俊雄住在台北。这一“双人枕头”现象维持了三十多年,一直是岛内各界的笑料和反对党攻击的把柄。因为这种复杂的三角关系,张俊雄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从来不带夫人出席正式场合。

  卸任“行政院长”之后,盛传他将出任新任“考试院长”。问题是,下届“考试院”正副“院长”和“考试委员”提名名单虽然由陈水扁核定,但是还要“立法院”行使同意权,必须有超过半数的“立委”支持方能过关。国、亲“立委”已表态反对,张俊雄想过关并不易。于是想偷偷解决“家庭问题”,把被攻击的借口减到最少,遂于○二年三月与元配徐瑞英办妥离婚手续,并于四月四日与“如夫人”朱阿英低调完成婚礼。

  转自大公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