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称宋扁和解尚未破局 不过是另一场谈判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消息 香港媒体此间指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状告陈水扁,表面上看来橘绿和解宣告破局;实际上,好戏正要开演,亲民党大动作背后的目的,无非是“以战逼合(合作)”,迫扁积极落实胡宋会六项共识,好突破两岸僵局、让亲民党重新找回政坛春天。另一方面,宋楚瑜的出招也令橘营鸽派与鹰派齐声叫好。

  报道称,台湾第六届“立委”选后,亲民党席次不若预期,身为党主席的宋楚瑜思
量政党定位及个人历史评价后,痛下决心要让亲民党走出自己的路;其中,两岸关系更成为宋楚瑜着墨重点所在。

  不按理出牌破宋盘算

  宋楚瑜考量,不理会扁当局便径行和大陆谈判,非但会被扣上红帽子,到最后也会一事无成,才会在党内仍有异议的情况下,同意在2月24日举行扁宋会。一方面由扁宋十点共识,确定陈水扁对两岸问题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确立他在两岸关系中,扮演关键“推手”的角色,好在历史上留下至高评价、也让他一手拉拔的亲民党有起死回生的机会。不过宋楚瑜的盘算,却被陈水扁不按牌理出牌的做法打破。

  在宋楚瑜大陆之行关键时刻,台岛正展开任务型“国大”选举,为拉抬民进党低迷的选情,陈水扁在接受电视专访时,公开指控握有具体情资,指宋楚瑜在去年“立委”选举后赴美期间,曾和中共台办主任陈云林密会,并承诺以反对“公投入宪”作为换取赴大陆访问的条件。

  扁似无意落实共识

  陈水扁的谈话,毫无疑问对民进党选情起了拉抬作用,但对当时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见面、又要分神顾及亲民党选情的宋楚瑜而言,无疑是背后被人打了两枪。

  不过受限于必须依赖扁宋会十点共识和大陆进行谈判,宋楚瑜第一时刻并未严正反驳扁谈话,仅轻描淡写澄清,“没有在美国跟陈云林主任见面”,希望继续维持“特使”身份的模糊性空间,也维护扁宋会后两党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沟通与默契。

  可是回到台湾后,宋楚瑜却发现如意算盘再度被打乱,因为陈水扁不但在224后从未落实扁宋会十点共识;更重要的是,扁未来、或者说是短期内,似乎无意、也无心落实宋胡会的六项共识。而这对急于短期内在两岸问题上有所表现的宋楚瑜而言,是相当不利的。

  是战是和要有个交代

  因此,在不断通过党中央、党团表达,希望陈水扁为所谓“宋陈密会事件”道歉,否则就关闭朝野协商大门却仍告无效后,宋楚瑜决定再度出招,以民事控告陈水扁毁谤的方式,迫使陈水扁尽速通过代表和亲民党方面谈判。

  种种动作背后的目的,绝对不是要和陈水扁撕破脸,而是要利用媒体炒作、舆论压力,让“府方”了解“是战是和总要给个交代”。可以指出,这场控告代表的,不是和解的结束,而是另一场谈判的开始。(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